快新聞/2021日本「甲府殺人縱火事件」 「未成年兇手」今死刑定讞
日本法院判處未成年人死刑,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示意圖,甲府地方裁判所外觀/擷取自"裁判所"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前新北土城校園割喉案,引發社會各界群情激憤,要求重新審定現行「未成年犯罪」的相關保護是否過度;近期日本也出現1起引人矚目的判決,2021年山梨縣甲府市,1名19歲(當時未成年)少年犯下殺人縱火案件;最新消息是兇手「遠藤裕喜」自行撤回上訴,死刑定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校園割喉案 網友號召1月6日立法院快閃陳情

未成年死刑!2021年10月12日,日本山梨縣甲府市,發生一起兇殘的殺人縱火案件;當時19歲的少年「遠藤裕喜」,對高中女同學抱有好感,但在要求交往被拒後,遠藤裕喜闖入對方家中,持水果刀殺害女方的父母,並縱火燒毀房屋;由於手段太過兇殘,當時引發日本社會高度關注。

據《NHK》報導,本案經過甲府地方法院(甲府地方裁判所)審理後,今(2024)年1月18日判決出爐:遠藤裕喜遭判處「死刑」。法官認定遠藤裕喜刑事責任重大,且改過自新、更生的可能性低,因此「沒有理由避免死刑」。

原本遠藤裕喜的律師不服判決,2月1日向東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訴;但最新消息是今(2)日上午,被告本人選擇撤回上訴,因此「死刑定讞」;他今天接受NHK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已經放棄了人生,也替死者家屬感到難過,因此決定撤銷上訴。

原本日本法律規定「成年」標準為20歲,2022年4月才下修至18歲;遠藤裕喜19歲犯案時(2021年10月),仍屬當時法定意義上的「未成年」人,因此判處未成年人死刑,受到日本社會高度矚目。

但這並非日本首次對未成年人判處死刑;上一次案件發生在2010年2月10日。當時年僅18歲的「千葉祐太郎」,也因為被女友要求分手,夥同友人闖入女方位在宮城縣石卷市的家中,殺死2名女性、傷害1名男性後,強行將女友擄走;事後千葉祐太郎也被判處死刑。

更多新聞: 新北校園割喉案 網友號召3月16日上凱道抗議、提高未成年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