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00西方政府官員連署抗議以色列暴行 美國制裁4名以國公民
以軍掃蕩汗尤尼斯城後,準備攻向最南側的拉法口岸。(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衝突將滿4個月;以軍兵鋒已經指向加薩走廊最南方的拉法口岸;但日益增強的人道危機,似乎讓西方盟國也看不下去了。超過800名西方政府的資深行政官員,共同簽署了一份聲明,認為各國政府持續放任以色列暴行,可能構成「違反國際法」的罪名;另外美國政府也罕見「制裁」以色列公民,雙方似乎漸行漸遠。

更多新聞: 以國特工喬裝襲擊醫院引爭議 美:無法做出具體評估

戰火蔓延!自去(2023)年10月7日哈瑪斯突襲以色列起,加薩走廊的衝突就不曾停歇;據哈瑪斯衛生部門統計,截至2月1日,已經有超過2.7萬人喪生、6.6萬人輕重傷;目前以軍已經「掃蕩」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unis),軍力逼近走廊最南端、與埃及接壤的拉法(Rafah)口岸,預計死傷還會進一步增加。

隨著以軍造成越來越多的人道危機,不僅阿拉伯國家氣得跳腳,就連西方盟友也開始反對以色列;據《BBC》報導,超過800名美、英,以及法國、德國等歐盟11國現職行政官員,聯合簽署了一份「跨大西洋聲明」,認為各國政府放任以色列暴行持續,可能構成「嚴重違反國際法」的戰爭罪。

據BBC側面了解,這800人「超過一半是政府官員」,且每位都有10年以上的政府公職經歷;他們聯合要求各國政府,停止替以色列的軍事行動背書;但以色列政府則強烈回應,稱將繼續打擊「犯下戰爭罪與反人類罪的恐怖組織(指哈瑪斯)」。

但以色列的外交處境,恐怕只會越來越孤立;因為就連過去堅定到願意在聯合國安理會,為以色列投下關鍵反對1票的盟友美國,都宣布要制裁在「約旦河西岸」對巴勒斯坦人犯下暴行的4名以色列公民;雖然這次只是針對4個特定人士,但這是美國政府罕見針對以色列的行動,引發以國迅速抗議;顯見雙方裂痕也在持續加深。

更多新聞: 駐約旦基地遭無人機襲擊3死 美防長奧斯汀:採取一切必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