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呼籲歐洲盟友別被影響! 駐瑞典代表喊:中國無權禁止各國和台灣交流
駐瑞典代表處大使谷瑞生。(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駐瑞典代表處大使谷瑞生於1月25日接受瑞典哥德堡郵報記者Tobias Andersson Åkerblom專訪有關瑞典哥德堡市議員暨歐洲議會參選人Simona Mohamsson及市議員兼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共同主席Elizabet Lann向哥德堡市議會提出友我動議及我總統選舉事,谷瑞生也呼籲歐洲盟友不應受中國因素影響,中國無權禁止各國與台灣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產豬肉驗出瘦肉精 新北抽驗台糖豬肉產品「最快這天出爐」

谷瑞生在文中說明中國軍事侵略亦將影響瑞典,台灣、瑞關係不應受中國影響。谷瑞生誠摯歡迎與哥德堡市的合作,並指出台灣於今年初選出了新任總統,而同時中國則藉軍事威脅及滲透干預試圖影響本次選舉,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甚至發表公開聲明警告向台灣祝賀的瑞典政要。

谷瑞生強調,倘台灣的選舉真屬獨裁中國的內政,則如此自由而透明的選舉怎會在台灣發生?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謬稱我選舉為中國內政云云實屬荒誕。谷瑞生另表示,台灣為全球半導體最重要供應者,台灣海峽更是擁有全球商業海運量的百分之50,台灣對全球戰略意義可謂重大,台灣可謂是民主與獨裁政權抗衡之最前線。

文中也提到,台灣各市政府已與歐洲眾多城市締結姊妹市,谷瑞生則表示樂見與哥德堡市建立合作關係,並說明該合作可在文化、教育、經濟、氣候變遷及性平等議題上共同探討對話之可能性,谷瑞生鼓勵哥德堡市市長Jonas Attenius訪問台灣。

文中指出,近年台灣在立陶宛設處,以及捷克布拉格市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並終止與上海姊妹市關係等事例皆激起中國反彈。谷瑞生認為中國因素不應影響哥德堡市政立場,並再度呼籲歐洲盟友不應受中國因素影響,中國無權禁止各國與台灣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羽田機場撞機事故 醫師憶300人疏散後狀況:冷靜態度令人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