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永安村新春搗年糕 結合廟宇合作傳承活動
鹿野永安村新春搗年糕。(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每年都會在過年前夕,邀集全村前來一起搗年糕製作年糕,這項活動秉持了20多年,全部是用最傳統方式製作,今年在結合廟宇合作,一起讓年糕的香甜滋味,替社區帶來濃厚年味。

更多新聞: 快筆記!過年送禮11大禁忌 這年菜千萬別當伴手禮:隱喻對方喪家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現在最好用,一直攪,對,一直攪。地方長輩挽起袖子,趁著熱騰騰的糯米還未成型前,趕緊拿扁擔賣力的搗阿搗,攪拌著大鍋內的米漿,要製作出美味可口的年糕。就連議員、鄉長也一起加入,體驗傳統方式搗年糕,現場民眾熱鬧圍觀,還加油聲不斷,過程中揮汗如雨!台東縣議員潘貴蘭表示,搗起來的感覺非常的吃力,非常的吃力,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超級難,你看現在的成品,超級的Q彈。

鹿野永安村新春搗年糕 結合廟宇合作傳承活動
搗起來的感覺非常的吃力。(圖/民視新聞)

從磨漿、壓水、切片、熬煮到攪搗成糕,光這是這些步驟,就得花上1天的時間。不過年糕香味四溢,讓大小朋友體驗昔日的農村年節,吃的很開心,甚至還想通通都拿走。小朋友表示,好吃,全部都給我好嗎,(好),(整支都給你)。再過兩天,即將迎來農曆年,台東縣鹿野鄉永安鄉6號舉辦傳統搗年糕活動,已有20年歷史,選在過年前夕,邀集全村前來搗年糕製作年糕,還可以增進村民間感情。

鹿野永安村新春搗年糕 結合廟宇合作傳承活動
邀集全村前來搗年糕製作年糕。(圖/民視新聞)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這個是全民運動,就變成一個村莊一起有一個年味,年糕大家共同來做,今年一樣跟廟這邊來合作,一起讓這個永安的年味,能夠更濃更厚這樣。搗年糕活動讓人體驗早期相互扶持的農村年節味,也象徵著團圓和幸福,在春節節慶吃上一口,也期盼新年裡能讓,家庭和諧、幸福美滿。



更多新聞: 起司包裹韓國炸雞! 配上鹹甜甘醬超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