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強推「這款APP」 被抓包疑內建監控功能
中國力推官方反詐騙APP,疑似內建"監控使用者"功能。(圖/擷取自Mac App Store)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中國對人民的監控,又想出了新花招?近年中國推出一款「反詐騙APP」,表面上可以檢測來電者,是否屬於詐騙號碼與簡訊,但實際上該APP也會側錄民眾的通話紀錄、簡訊、以及網頁瀏覽紀錄等,甚至還會記錄使用者在手機上輸入的各種密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斥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謬論 曹興誠:世界難道有和平殺人、和平搶錢?

又想幹嘛?電信詐騙問題猖獗,成為各國政府頭痛的問題;但對中國政府而言,這似乎也是一種「轉機」。據《BBC》報導,中國政府近年推出了新的「國家反詐中心」APP,聲稱可以協助民眾「識別」來電者與簡訊,是否涉及詐騙使用,以及民眾可以快速舉報問題號碼給官方追查,是一個保護民眾、立意良好的APP。

但事情真的有這麼單純嗎?據人權組織研究發現,這個APP背地裡也會同時監控所有發到手機裡的訊息、打來的電話號碼,甚至是用戶輸入的文字、網路瀏覽紀錄,以及民眾在手機上使用的各種密碼等,並且自動回傳給政府。

而且中國官方的作為,似乎加強了這份研究的可信度;例如有西藏民眾走在路上,會被警方攔下盤查,強制要求在手機中安裝這個APP;另外除了國營單位的員工,被要求強制安裝以外,如果民眾拒絕安裝這個APP,就無法向地方政府申辦身分證、或者替孩子辦理入學手續等。

另外也傳出有中國民眾,在瀏覽西方媒體如彭博社(Bloomberg)後,被警方傳喚、叫去問話的案例;而該APP人臉辨識的功能,也成為政府用來追蹤、辨別手機使用者身分的一大利器。因此人權組織呼籲各國政府與商業公司,加強對使用者的隱私保護措施,避免成為監控計畫的幫兇。

更多新聞: 黨內陷分歧?中共三中全會日期仍未定 韓男斷言:習近平的權力縮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