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台灣媳巧手製作家鄉年餅 創業打開市場也解鄉愁
馬來西亞傳統年餅。(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郭玲綪、曾明哲 台北報導

除了團圓夜的年菜之外,大家都會準備一些餅乾糖果,不管是一家人團聚吃點心,或是親朋好友拜訪走春都很適合招待,在馬來西亞過年也是如此,來自馬來西亞的邱芯妮,就把這些道地的馬來西亞年餅帶到臺灣,透過鏡頭帶大家來品嘗馬來西亞的年餅。

更多新聞: 阿根廷樂手愛上台灣 自由創作環境譜出多元音樂元素

馬來西亞新住民邱芯妮分享,黃梨餅的話,鳳梨就是在福建話跟廣東話,就是有旺來旺來的意思。

說起馬來西亞人的過年,這些年餅可是少不了的點心,零嘴少了它年味就不夠到位。來自馬來西亞的邱芯妮原本是來臺灣念書,後來成了臺灣媳婦,會在臺灣做起馬來西亞的年餅是受到先生的啟發。

馬國台灣媳巧手製作家鄉年餅 創業打開市場也解鄉愁
馬來西亞新住民邱芯妮分享她製作的家鄉年餅。(圖/民視新聞)
馬來西亞新住民邱芯妮:「我帶我先生回家過年然後一樣帶他到處去拜年,然後他就吃到年餅,就一直吃一直吃不會停。我說喔~原來臺灣人也很喜歡吃我們的年餅。回來臺灣創業之後,就會想做點特別的。在過年做點特別的,我就想把我們的年餅帶來這邊,我做的都是我愛吃的。」

邱芯妮的烘焙教室裡,過年前特別忙碌,除了黃梨餅和青豆餅之外,這個蜂窩餅人氣指數也很高。

馬來西亞新住民邱芯妮:「一樣有吉祥涵意,蜂窩餅的話它是圓形的,裡面有一塊一塊的小蜂窩。象徵的就是很多小黃金,然後圓形就是團圓的意思。」

不是科班出身,但為了做出道地的馬來西亞年餅,邱芯妮特地回到馬來西亞上課。堅持口味不調整,不只臺灣消費者接受度高,更寬慰了許多馬來西亞同鄉。

馬國台灣媳巧手製作家鄉年餅 創業打開市場也解鄉愁
馬來西亞新住民邱芯妮製作年餅過程。(圖/民視新聞)
馬來西亞新住民邱芯妮:「在疫情的時候大家都沒辦法回去,然後他們跟我買年餅。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謝謝我做出黃梨餅,讓他們解思鄉之情,讓他們懷念家鄉味道。」

過年是一場以團聚為名的豐盛慶典,一樣樣的年餅、年菜,一刻刻的習俗堆疊,感恩去年的美好,祈求來年平安順利,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年味。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內政部移民署監製廣告)


更多新聞: 過年廚藝比拚!張維倩飯後甜點自己做 「金瓜雙色菓」大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