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有所居! 「青銀共居」跨世代共學與共享
讓老有所居! 「青銀共居」跨世代共融共學。(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李奇 台北報導

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養兒防老的觀念退燒,50~70歲的狀世代,尋求養生村、銀髮宅,規劃老後生活,不過高昂的費用,及嚴苛的入住門檻,讓多數普通人望而卻步,陽明山上,有座老人公寓,以「青銀共居」的概念,推動學生與長者共居、共學,既要增進世代共融,也要體現居住正義。

更多新聞: 台糖砸下4.8億建銀髮住宅 位於台南東區區位佳 吸引大量民眾詢問

廣播聲一響,陽明老人公寓的長輩,緩緩步出房門,集中到才藝教室,準備上課了。

40年次銀髮住戶陳年洽:「抱歉讓你們等那麼久。」

青年住戶傅玉琳:「太稠了等一下要煎就不好煎了。」

從攪拌麵糊,煎成鬆餅,再到用水果、奶油擺盤,阿嬤們專心聽講,但台上的老師,竟是能當她們孫女的大二生阿琳,也是她們的好鄰居。

讓老有所居! 「青銀共居」跨世代共學與共享
文化大學大二生傅玉琳住進陽明老人公寓後,也常設計課程和長輩交流。(圖/民視新聞)

青年住戶傅玉琳:「公寓裡面的長輩都很願意去學習,嘗試不同根本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活到老學到老,是一個很值得尊敬,然後也很值得去學習的一個點。」

月租金三千元,僅有周邊租屋行情的1/3,甲級醫療建設,卻增添環境安全保障,阿琳發揮所長,分享新世代觀念,離鄉背井,反倒得到更多關愛。

青年住戶傅玉琳:「我去煮飯洗衣服的時候,有些長輩可能就會,互相問候一下,我覺得這就是我住外面,體會不到的那種溫暖。」

讓老有所居! 「青銀共居」跨世代共學與共享
23年次的黃珠奶奶不願老後獨自與幫傭同住,自己選擇住進陽明老人公寓。(圖/民視新聞)

23年次銀髮住戶黃珠:「他們年輕人,人家會教我們做東做西,那比較好,以前我們在家哪有做過,像我現在房間裡面,都是孩子教我的東西一大堆。」

打開房門,7.8坪大的空間,放滿氣球和同學們教的手工藝,黃奶奶攤開自己寫的書法,字跡不輸名家,獨有的小鳥、牡丹花繪畫,更讓親朋好友,每年指定索取,沒有因為三年前老伴離開,變得孤單,反倒因為住進公寓,多了更多玩伴,越活越快樂的,還有74歲的陳伯伯。

讓老有所居! 「青銀共居」跨世代共學與共享
黃珠奶奶分享自己的手寫書法和手工藝品。(圖/民視新聞)

40年次銀髮住戶陳年洽:「獨居以後覺得很孤單、寂寞,而且有危機感,選擇一個決定,第一個是價錢,第二個是品質,第三個是服務,外面有的(銀髮住宅)是自己就定價,定的是貴族般的一個價錢,這邊等於是一個平價的價錢,還可以獲得一個優質的照護。」

讓老有所居! 「青銀共居」跨世代共學與共享
陽明老人公寓收費相對市面養生村、樂齡宅平價。(圖/民視新聞)

不願孤獨老的陳伯伯,如同現代人縮影,負擔不了時下新興的養生村、樂齡宅,動輒上萬元的入住費,還有甚至能買棟房子的押金,選擇收費相對平價的老人公寓,卻讓身心都獲得照顧。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專員莊勝堯:「到目前為止,我們入住的學生有46位,長者也達到了一萬人次左右,希望說這個世代共融的概念,能夠從社區扎根,在社區中發酵。」

關上房門擁有自己一方天地,打開房門,一秒進入社區,青銀共居打破年齡,世代共融,用更人性化的方式,擴大社會安全網。

更多新聞: 明年開張!不以營利為目的 台糖砸4.8億打造全台首座平價「銀髮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