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春節參訪安養機構關心長者生活 陳建仁:持續布建長照據點提供更完善照顧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3)日參訪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台灣天主教安老院。(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今(13)日是大年初四,行政院長陳建仁為關心安養機構長者在春節期間的生活情形,特別選在今天前往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台灣天主教安老院參訪,並感謝該院免費收容年滿70歲以上無依窮困長者。陳建仁強調,台灣將於邁入超高齡社會,為讓更多高齡長者獲得妥善照顧,政府積極布建「居家式」、「社區式」與「住宿式」等照顧服務,並持續加強住宿式機構服務品質與量能,以提供更完善照顧服務。

更多新聞: 選舉才想到老人?柯文哲拋長者政見挨轟 民進黨批:口號騙選票

陳建仁表示,他與夫人皆為天主教台北聖家堂教友,每年台灣天主教安老院修女們皆會前往台北聖家堂募款,而台灣天主教安老院藉由修女們風雨無阻向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募款,維持院內各項開支。並秉持安貧小姊妹會會祖聖余剛貞修女(St. Jeanne Jugan)的仁愛精神,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倫理美德,免費收容年滿70歲以上無依窮困長者,將每位長者視同自己的家人般關懷照顧,提供具溫馨家庭氣氛的居住環境。陳建仁指出,這也令他想起德蕾莎修女(Mater Teresia)透過募款及號召志工的力量,努力照顧世界上許多人的善行。

陳建仁提到,安貧小姊妹會遍布全球五大洲,在台灣已有多年歷史,長期照顧最需要照顧的族群,印證《聖經》所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他認為,安貧小姊妹會照顧每一位弱小的弟兄姊妹,實際上就是照顧受難的耶穌基督,讓他相當欽佩。

陳建仁也感謝台灣天主教安老院,讓需要幫助的長者居住在美麗、溫暖、溫馨且充滿愛的環境中,也感謝安老院修女們讓大家看見台灣長照服務如何做得更好,每個人都是向聖母瑪利亞學習安靜的力量,從祈禱當中不斷得到愛的泉源,並將愛散播到世界各地。

陳建仁表示,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讓更多高齡長者獲得妥善照顧,因此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後,開始推動長照2.0政策,並積極布建「居家式」、「社區式」與「住宿式」等照顧服務,目前服務人數已接近49萬人、服務涵蓋率近79%、服務據點已達1萬3,354處,並持續加強住宿式機構服務品質與量能;而台灣天主教安老院可謂住宿式照護的最佳典範之一,讓他大開眼界,未來安老院如有任何需要政府幫助之處,中央與地方皆十分樂意協助,一起讓長者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更多新聞: 賴清德細數過去7年蔡英文驚人政績 曝台灣「1數據」亞洲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