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喘又卡痰! 肺阻塞PUMA自我檢測找出潛在病人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林宗憲報導】動不動就喘又卡痰,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纏身!2023年世界肺阻塞日的主題為「Breathing is Life - Act Earlier」,強調呼吸就是生命,早期診斷及預防的重要性。新光醫院特別響應,啟動院內篩檢!由於台灣約4成肺阻塞患者同時有心血管共病 ,醫師呼籲,透過PUMA問卷自我檢測大於5分,接著進行肺功能篩檢,可簡單快速找出潛在病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於病患預後及減少心肺共病惡化風險大有益處。 

更多新聞: 他曝吃「這些」不可能餐餐破百 網友看完全傻眼:恭喜獲得三高門票一張


每年奪走3百萬條人命 5大高風險族群當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發布之全球十大死因,肺阻塞佔據第3名,每年死亡人數約300萬人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表示,台灣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且有越來越快的趨勢。由於肺功能在30歲以後會以每年30cc的速度逐漸退化,活得越久越容易咳痰、積痰、感染。

  • 40歲以上
  • 抽菸或二手菸
  • 經常咳嗽
  • 行走較快時感覺呼吸短促
  • 肺部有痰、難以排痰

不僅如此,高齡患者共病多,常見如糖尿病、高血壓,久而久之會造成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狹心症),或是合併心律不整。由於肺阻塞跟心臟衰竭患者都會出現喘、咻咻聲症狀,鑑別之處在於肺阻塞症狀有痰和咳嗽,心臟衰竭症狀則是平躺難以呼吸,必須坐著睡。民眾需警覺肺功能惡化徵兆。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

PUMA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 8題找出潛在病人

林嘉謨醫師表示,透過PUMA問卷確認走路與爬樓梯是否會喘、有無咳嗽或痰,有助於評估患者狀況。台灣平均壽命約80歲,但不健康餘命就佔了8年,許多民眾晚年臥病在床,高齡患者的危險因素在於肺部容易感染。提醒年長者治療肺阻塞需要考慮共病,才能完整照顧。尤其新冠疫情後不少患者肺功能下降,建議進行肺部復健,有助改善肺功能和肌少症,避免肺阻塞復發掛急診。

吸入劑24小時穩定控制 優化症狀、減少惡化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說明,對於確診肺阻塞的病人,現在已經有很好的支氣管擴張劑可治療,吸入型藥物對全身的副作用較少,作用也相當快速,可讓患者24小時穩定控制住症狀。

若疾病發作次數較高,使用二合一藥物仍控制不佳,健保也有給付三合一藥物適合較為嚴重的病人,也能24小時穩定控制症狀,病人就不會因為白天走動而造成呼吸困難,或者咳嗽、痰多造成晚上睡不好。

一位93歲阿嬤肺功能退化、嗆到,心臟衰竭相關指標也高於正常值,心臟功能僅剩3成,而且腎功能不佳還要洗腎,狀況危急!林嘉謨醫師先進行詳細檢查,接著「多管齊下」治療,放置鼻胃管,給予噴劑、抗生素、心臟衰竭藥物,1個星期就將多項共病穩定控制下來,阿嬤終於脫離危險。醫師最後呼籲,適逢流感季節到來,肺阻塞患者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新冠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有補助,更能遠離染病風險。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症高風險 肺阻塞患者疫情期間要注意什麼?

不動就不喘≠沒問題 符合3條件當心肺阻塞糾纏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75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擴大 全聯菜䔕餅也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