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擬興建摩天輪掀討論 謝國樑:我超過10年來的心願
基隆市長謝國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農曆年前親赴日本橫濱考察的基隆市長謝國樑,近日拋出將在國門廣場興建直徑40至60公尺摩天輪一事,引發討論。針對選址是否有國門廣場外的地點?謝國樑今(16)日受訪時說,曾對外木山、潮境公園、東岸等地評估,最終認為國門廣場效益相對適合,但仍未拍板定案;另,他也肯定高雄市長陳其邁引進黃色小鴨帶來的觀光效益。

更多新聞: 東岸廣場爭議燒 基市府挨批圖利財團 謝國樑竟關閉臉書留言

謝國樑表示,摩天輪並非是他現在想到才要做的,早在10年前國民黨還在基隆執政、自己擔任立委、東岸旅運大樓重建時,當時就想在該大樓上,加蓋摩天輪吸引觀光客。

謝國樑說,選點並非一開始就設定在國門廣場,而是上任市長後,交給時任參議、市府交通處長王圳宏,針對外木山、潮境公園、東岸、國門廣場等處評估,經初步分析,認為國門廣場效益相對適合,但至今並未一定只能在國門廣場蓋摩天輪。

謝國樑提到,從杜拜、新加坡、紐約及巴黎,都開始興建或完成摩天輪建置,目的就是吸引觀光遊客,而且證明了實際效益非常不錯;對基隆成為國際海港城,在郵輪旅客上下船之間能有摩天輪,成為來基隆遊玩的紀念,未來將朝此方向長期推動。

謝國樑指出,之後將以建築專業為考量,諮詢包含海洋大學在內的海洋及港口的專家,共同找出最適合興建摩天輪的位置及高度,這會是一個很縝密的過程。

謝國樑坦言,他早就在前(2022)年的12月底,就在討論這件事情,所以外界現在所看到提案,是超過1年的分析與沉澱,更他超過10年來的心願與理想,市府團隊會繼續努力做地方溝通、專業評估與旅遊觀光景點的綜合考量,希望能在自己任內完成。

另,針對民進黨基隆市議員日前批評,黃色小鴨造訪基隆的機率不高,因為謝國樑裁撤觀銷處一事,謝回應,他肯定陳其邁,順利引進黃色小鴨帶來的觀光效益,儘管基隆2014曾引進黃色小鴨,帶來不錯的人潮,但小鴨終究會有離開的一天,更希望替基市興建永久性設施。

謝國樑說,未來也期盼能舉辦好活動,目前市府正在籌備老鷹嘉年華,希望帶來更多亮點,將更具規模且屬於基隆特色的元素引入。

謝國樑表示,恭喜高雄市成功引進黃色小鴨;而基隆要蓋摩天輪作為城市觀光亮點,這是國際城市比比皆是的成功案例,也是他10幾年來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我會努力做好溝通與專業評估,最後把它完成」。

更多新聞: 東岸廣場經營權爭議不斷 微風董事長廖鎮漢首度現身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