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簽署MOU引進印度移工 產業、人數由我方政府決定
台印簽署MOU引進印度移工(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台灣缺工潮嚴重,尤其高齡化社會長照人力缺乏更是許多家庭的困擾,現在問題可望獲得緩解,因為勞動部昨天證實,台灣和印度政府,已由我國駐印度代表處大使,和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視訊簽署MOU,不過對於引進的產業和移工數還需要進行磋商,預計要到6.7月才見明朗。

更多新聞: 印度移工來了!台印簽署MOU 勞動部:小規模試辦非引進10萬人

台印簽署MOU引進印度移工 產業、人數由我方政府決定
台印簽署MOU引進印度移工 產業、人數由我方政府決定(圖/示意圖)

人力仲介業務助理黃阿卉:「最近我們來台的工人比較少,他們比較也在挑工作,您要不要提高一下,加班的時數或者是薪資。」

移工履歷翻了又翻,還是沒辦法,找到雇主心中要的那個人,目前台灣約有70萬名移工,多來自泰國、越南、菲律賓和印尼等4個國家,加上他們的經濟持續成長,以泰國為例,曼谷的工資已漲到將近兩萬,物價又比台灣便宜,導致不少泰國移工,來台意願大大降低。

人力仲介業務助理黃阿卉:「以女傭的部分來講的話,有的時候可能三四個月,因為會遇到很多狀況,有可能是有的時候是,雇主開的條件可能女傭不滿意,一來一回可能就要等很久,疫情過後其他國家也缺工,他們也會開出更好的條件,去吸引他們過來,多一個國家多一個選擇是一定的。」

台印簽署MOU引進印度移工 產業、人數由我方政府決定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發文挺政府(圖/民視新聞)

全世界缺工都在搶移工,也讓業者憂心忡忡,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發新聞指出,印度勞工赴海外工作人數已經有1800萬人,印度勞工素質良好,包括德國、義大利、法國、中東等都有引進,就連鄰近的日本,都已經在去年簽署MOU、而韓國也正在洽簽中,就怕台灣在這波,全球搶人大戰中,失去競爭優勢,因此給予政府,肯定和支持。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昨天也就是2月16號,那經過雙方代表也透過視訊的方式,正式簽署了MOU,條文中也明定,未來我們台灣要引進的行業,跟人數多少,其實完完全全由我們台灣來決定。」

儘管雙方已經透過視訊,簽屬MOU,但後續還要經歷換文、開說明會、走立法院、勞動部、經濟部等程序,預估6.7月才會開始統計移工來台人數,何時印度移工能來台,補足缺口,還有得等。

高齡化社會、不僅家庭看護工奇缺,服務業製造業也都需才孔亟,因此16號勞動部證實,未來將可望引進印度移工,來補缺口!


更多新聞: 超商女店員遭移工「強抱」崩潰哭喊!女大生曝「1聚集地」:4年不敢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