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普遍缺乏維生素嗎?一定要補充? 醫:缺的是這個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門診病人常常詢問我「需要吃維生素嗎?我會缺乏維生素嗎?需要補充什麼維生素?」其實,大部分的醫師對於上述的問題,寧可讓病人多服用維生素,也不願意正面回答,原因在於缺乏維生素的症狀多不勝數。然而很多人補充維生素之後,卻還是出現這些症狀,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更多新聞: 他曝吃「這些」不可能餐餐破百 網友看完全傻眼:恭喜獲得三高門票一張

科學漢醫:缺少的不是維生素,是需要接地氣與親近大自然


維生素很多皆是抗氧化劑,好比維生素E。二十年前維生素E可是炙手可熱的商品,也是學術上認為非常重要的一個成分。但是經過一項長期的臨床雙盲研究之後,才發現補充維生素E,非但不能達到抗氧化的作用,反而容易產生心臟病,因此服用維生素E的流行也嘎然而止。

那麼現在流行補充什麼呢?維生素D!可是維生素D 不是曬太陽就可以了嗎?到底要不要補充維生素D呢?要不要讓維生素 D 一直維持很高的濃度呢?這和維生素E是相同的問題,維生素D與維生素 C一樣,主要是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若是要起作用,就得在一定的電位,才能起作用。好比維生素D,如果沒曬太陽,它根本不會產生活性作用,因此,它與外在環境息息相關。

很多人即便補充了大量的維生素D,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很高,可是卻無法作用,為什麼?因為它沒辦法轉化,無法轉化成產生活性作用的成分。同樣地,維生素E亦是如此,當你補充大量維生素E,雖然它是抗氧化劑,可是身體的電位是處於無法還原的條件下,它如何能夠發揮抗氧化的作用呢?總之,若是你的身體處於缺氧缺能量的狀況下,由於氧化還原電位(Redox potential)的改變,所有的抗氧化劑皆氧化了,沒有辦法再提供吸收電子的抗氧化能力。這時候補充再多的維生素D或E,不但達不到抗氧化的功效,反而會衍生出其他的問題,例如維生素E,過量造成心臟疾病風險。

為什麼我一有空時便要去接地(earthing),一接地時身體的電位便會完全改變,正與負顛倒過來。一般人常常覺得自己渾身不對勁,少這少那,其實不是少了什麼物質,而是他身體的能階處在一個不一樣的狀態,這時候應該更親近大自然,曬曬太陽,赤腳接地,呼吸新鮮空氣,甚至像貝多芬一樣享受月光。

為什麼到了假日,大家喜愛往郊外跑,導致處處塞車。其實是由於我們生活的環境不好,人們如同關在人造的監獄裡,等到假日才能放風啊!沒有好的空氣,沒有好的水,甚至沒有好的電位,人怎麼會健康呢?美好的大自然,才是我們最缺乏的維生素!

為什麼練功會走火入魔?

大家皆聽過「走火入魔」,但練功因何變成如此呢?主要關鍵在於「氣有餘便是火」。當練功者頭部的氣血失去平衡,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損害到腦部細胞功能,進而產生神經或精神的問題。《內經》説「久則增氣,物化之原。氣增而久,夭之由也」請大家務必牢記,這一概念不只適用於藥物的副作用,也適用於氣功。

比如幻聽病患的脈象,我們可以發現病患頭部高頻經脈,氣血嚴重不足,相似的脈象也會出現在憂鬱症、失智與重聽的病患。「氣增而久,夭之由也」提醒我們,身體自身有代償的機制,用來平衡各種不同的外在作用,使身體趨於和諧,例如耐受性(Tolerance)這樣的機制,當人們重複一直服用同樣的藥,身體對藥物的反應便會降低。「走火入魔」便是破壞了這樣的身體代償機制。

練氣功為什麼會破壞身體自有的代償機制?原因在於練功者沒有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當下身體狀況的功法,也就是「虛虛與實實」,補到邪氣侵襲的經脈臟腑,或瀉到虛的經脈臟腑。

治療的方法應該特定增強這些不足的經脈,而非增加心經與肝經的負擔。但一般的治療或氣功,若沒有先正確診斷練功者的體質或潛在的問題,冒然練功或服藥治療,便容易發生肝火或心火上升的問題,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甩手」,這是最容易得氣的功法,也是最容易走火入魔的功法。

二十多年前盛行的*丹功,入門的甩手造成許多人高血壓,甚至中風的困擾;包括教主與教練皆不能倖免,後來便消聲匿跡,從紅極一時到乏人問津。特別是外感肺經時更是不能甩手,不但補不到肺氣,還會讓邪氣侵襲全身,「久則增氣」明白地告訴我們,透過同樣的頻率提升共振,便能增強某一特定諧波器官的氣血循環,進而促進功能。

習練其他的功法也必須注意上述這些問題,比如站樁,當病患頭部缺血,勉強站樁,便導引氣血到下半身的兩腿,固然補到腎氣,然而頭上缺血則更雪上加霜,繼續習練,不是加重心臟負擔,就是頭暈休克暈倒。

現在醫師可以透過經脈血壓計,便能達到自古神醫才有的境界,也就是「內視經脈臟腑」的神通。練氣功想受益匪淺,不走火入魔,可以先諮詢這些醫師。

本文摘選自《科學漢醫的養生》,布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師開藥方」可以照著食用嗎?

長假撫慰身心,卻也好困擾焦慮 醫提解決建議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89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擴大 全聯菜䔕餅也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