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諾缺席2025亞洲盃 台灣男籃首輪純本土應戰紐西蘭
台灣男籃全員到齊,為22日亞洲盃資格賽首戰誓師。(圖/籃協提供)

體育中心/黃崇超、楊淨台北報導

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即將開打,台灣隊22號將在台北和平籃球館對決強敵紐西蘭,今天(19日)全體隊職員全員到齊,一起為首場比賽舉行誓師儀式。籃協公布正選13人名單,其中並不包含新台灣人阿提諾,副秘書長張承中也證實,阿提諾無法出賽,台灣男籃這個階段,將以純本土應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劉錚嘆台灣男籃集訓慘況「練球剩6、7人」 籃協回應了

菁英選手同台造勢,為22號亞洲盃資格賽主場首戰紐西蘭誓師,不過先前台灣隊長劉錚臉書無奈表示練球人手不足,引發外界熱議,球員現況也更讓球迷關心,小飛人劉錚表示:「當下只有6-7個人,其實是滿傻眼的,我那篇發的文章,其實最主要想表達的是,希望說大家可以專心地去備戰這次的亞洲盃,因為時間真的很短,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樣去形容這樣子的一個心境,就只能鼓勵他們(年輕選手們)啦。」


阿提諾缺席2025亞洲盃 台灣男籃首輪純本土應戰紐西蘭
老大哥劉錚勉勵年輕隊友們。(圖/籃協提供)


台灣男籃全員到齊,籃協公布正選13人參賽名單,以資歷最深的一哥劉錚為首,清一色全為本土球員,新台灣人阿提諾仍舊不見蹤影,到底能不能打,讓籃協來說清楚,籃協副秘書長張承中表示:「阿提諾的狀況應該就是,今年就是不會簽了啦,因為其實到目前為止他也沒有回應,(那現在的名單是已經確定的嗎?如果少了阿提諾之後,歸化球員的部分,戴維斯會不會考慮放上來?),目前名單我想教練團決定,應該就是今天這樣子。」


阿提諾缺席2025亞洲盃 台灣男籃首輪純本土應戰紐西蘭
歸化球員阿提諾未能續約,確定缺陣2025亞洲盃資格賽第一階段。(圖/取自籃協臉書粉專)


就算給出善意,籃協還是沒能和阿提諾達成共識,也代表台灣隊第一階段兩場硬仗,都要靠本土球員應戰。在確定球員名單後,外界關心球員失能險問題,籃協也給出回應,張承中副秘書長繼續說明:「籃協跟體育署不是沒有保險,我們有保險,已經保了失能險。在中間過程跟球員,要薪資合約的時候有一點困難,所以在估計失能險保險金額的時候就有困難,如果真的失能的話,(球員)保險金額都是一樣的。」


阿提諾缺席2025亞洲盃 台灣男籃首輪純本土應戰紐西蘭
籃協副秘書長張承中(左),親上火線向外界說明。(圖/記者楊淨攝)


籃協吐露現實難處,礙於球員薪資標準未能提供保險公司參考,目前理賠上限是全部失能300萬,暫時失能一個月5萬,可理賠12個月。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採取主客場制,台灣隊22號將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迎戰身材高大的紐西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劉錚轟男籃集訓問題! 林書豪、林書緯穿上5號球衣「就是要挺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