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空屋率9.33% 「屋齡5年」19.86%占比最高
全國空屋率9.33%,「屋齡5年」19.86%占比最高。(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嚴凱 台北報導

新建餘屋數量不斷增加,也導致空屋比例持續攀升,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上半年全台空屋率達9.33%,觀察屋齡分布,又以屋齡5年內約19.86%為最高,其中20坪內的小宅,空屋比例最為明顯,顯示出建案大量完工,民眾購屋能力卻沒提升,導致去化速度跟不上。

更多新聞: 天母豪宅轉手賠4千萬!去年豪宅交易不少賠售出場

重劃區裡的工地,敲打聲不斷,周圍大樓,一棟比一棟新,近年建商大舉獵地推案,打炒政策卻導致去化期拉長,衍生出新屋賣壓潮。民視記者唐詩晴:「不動產買氣跟不上供給,去年上半年全國空屋率,就高達百分之9.33%,尤其是屋齡5年內的新建案,空屋率更是直逼20%,像是推案量較大的新興重劃區,就因為交通建設發展都還不成熟,也面臨更大的銷控壓力。」


全國空屋率9.33% 「屋齡5年」19.86%占比最高
2023年上半年,屋齡5年內空屋比例,以基隆為最高。(圖/民視新聞)

單看六都,屋齡五年內空屋占比,高雄有27.53%,接著才是雙北、台南,都在20%上下,但基隆,更是位居各縣市之首,高達45.21%,相當於每2.2戶,就有一戶是5年內新屋;再以坪數比較,20坪以下空屋比例,以台南、高雄最高,皆逾20%,台北市受惠於就學、就業市場大,加上有租屋補貼利多,比例僅有12.43%,是六都最低。

全國空屋率9.33% 「屋齡5年」19.86%占比最高
去年建案大量完工,20坪內小宅空屋比率也高。(圖/民視新聞)

房產專家黃舒衛:「空屋代表的可能就是,短期在生活機能上面的不足,或者是產業人口沒有到位,造成區域的供過於求的現象,那中長期來看可能反應,一方面就是投資需求過剩,或者是在市場上去化困難,短期可能還會碰到我們說價格調整,或者是我們新成屋跟預售屋之間的產品競爭。」專家也指出,新屋新增供給流量,創20年新高,即便短期小宅剛需不足,但看好未來需求,置產客多,空屋比率自然也高居不下。

更多新聞: 七都之外誰最會漲?「這縣市」5年間中古屋狂漲36.3%衝上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