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變薄了! 去年實質總薪資5.3萬 七年來首負成長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受僱員工人數和薪資狀況。(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吳俊德 台北報導

去年以來物價高漲,加上全球景氣不佳,也間接影響勞工們的薪水。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雇員工狀況,實質經常性薪資4.1萬,連三年負成長,實質總薪資5.3萬元,是七年來首次負成長。至於製造業還是受到終端需求不振影響,受雇人數年減3.1萬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景氣寒冬、領不到工資 中國勞工抗議案例暴增3倍

招牌炸雞腿加上幾樣配菜,菜色豐富的便當,是許多人的午餐選擇,但日前業者公告,雞肉成本高漲,調漲5元,讓上班族覺得,便當還沒吃到,薪水先被通膨怪獸吃掉。主計總處公布2023年受雇員工薪資調查,實質經常性薪資4萬1334元,年減0.05%,連三年負成長,實質總薪資5萬3189元,年減1.04%,是七年來首見負成長。


錢變薄了! 去年實質總薪資5.3萬 七年來首負成長
主計總處公布2023年受僱員工人數和薪資。(圖/民視新聞)


主計總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2022年下半開始,其實終端需求就疲弱,2023年總薪資成長幅度不及2022年,所以導致在實質平減之後,去年實質總薪資是呈現負1.04%。

去年全球終端需求疲弱,影響台灣出口,製造業受雇人數大減3.1萬人,但內需消費熱絡,住宿及餐飲業年增1.3萬人,藝術娛樂和休閒業多7千人,醫療保健和社福業、其他服務業也有增加。各界也關心,隨著物價漲幅趨緩,加上景氣逐季好轉,今年是否能實際多拿點薪水?


錢變薄了! 去年實質總薪資5.3萬 七年來首負成長
上班族感受到薪資因為物價而減少。(圖/民視新聞)


陳惠欣分析,今年1月基本工資調漲加上軍公教調薪帶動,「薪資成長應該還是有穩定成長的表現,1月物價是1.79%,所以在經過(物價)平減之後,這部分是不是能夠呈現正成長,我們可能還是要觀察一下。」

至於去年哪些行業每月薪水最高?海洋水運業平均月薪高達14.2萬元、其他金融服務業和銀行業也以11萬元拿下前三,電子零組件也有9萬元,讓其他上班族相當羨慕。


更多新聞: 房價飆漲「月繳35K」可買房?夫妻存款全曝光…網驚:根本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