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加開院會有先例可循 黃國昌反批國民黨附和民進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明(20)日開議,國民黨團要求閣揆陳建仁赴立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不過,民眾黨團今(19)日協商時主張,不希望突增議程,打斷原質詢時間,要求週三(21日)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報,最終就在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拒簽結論的狀況下破局。對此,黃國昌下午臨時加開記者會稱,加開院會已有先例,明日就會送出加開院會的提案,同時批評國民黨突然在協商會場,附和民進黨的主張。

更多新聞: "未便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不領情?邱明玉:韓傅網內互打!

今日上午立院朝野協商破局一事,黃國昌、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下午1時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

針對為何不願意在已經預擬好的協商結論上簽字?黃國昌表示,黨團立場非常清楚,他們支持新增食安專報,但不希望影響到原來立院的議程。

黃國昌說,要求陳建仁做食安專報,社會期待的是立院增加監督能量,而非反而降低能量,目前委員會根本還沒開始,因此他們才會說,原訂明日開議不變,週三(21日)再加開一次院會,反正立院週三也沒什麼其他事,加上委員會也還沒開始。

黃國昌表示,週三加開一次院會,至於要週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週三專案報告,還是相反過來,前後順序上面,民眾黨團並無意見,尊重其它兩個黨團的看法。

至於加開院會有無前例?黃國昌表示,立院議事規則第20條亦規定,必要時經院會議決,得增減會次,舉例來說第10屆第8會期開議日黨團協商時,曾做出週六加開院會進行登革熱專報相關情事,有前例可循。

另,黃國昌搬出歷史稱,2021年9月17日開議完,9月22日、23日就加開院會,進行疫苗和防疫特別專案報告;第二例,去(2023)年9月22日開議,9月23日加開院會,進行登革熱專案報告。

黃國昌批評稱,無法理解之前喊著要加開院會的國民黨,今天突然在協商會場,附和民進黨的主張,「我們深感不解,但有責任跟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黃國昌說,明日民眾黨就會送出「週三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案報告」的提案,也希望開議後,針對白營的提議,可以得到兩大黨團的支持,沒必要動用到表決程序。

更多新聞: 國民黨團喊開立院臨時會遭韓國瑜打臉!蕭敬嚴:傅崐萁判斷失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