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組訓紛擾、磨合不足 台灣隊長劉錚坦言:要好成績有難度
台灣男籃集訓緊湊,隊長劉錚坦言不樂觀。(圖/籃協提供)

體育中心/黃崇超、游博智報導

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台灣隊22號首戰將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迎接紐西蘭,不過賽前傳出練球人手不足,以及歸化球員阿提諾不打的問題,讓這次備戰相當不平靜,負責組訓的籃協出面解釋,今年改為「以賽代訓」來維持球員狀態,而總教練桑茂森面對純本土陣容高度上的問題,則是希望能以速度戰和精準外線,克敵制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劉錚轟台灣男籃集訓現況 謝淑薇驚嘆「你們竟然還有保險」引2千人朝聖

13位男籃好手戰前誓師,全員到齊彌足珍貴,現場主持人介紹道:「壓軸登場的是,我們的台灣一哥劉錚,掌聲鼓勵。」由於今年亞洲盃資格賽與職籃撞期,台灣男籃球員四散各處,也讓參與國家隊超過10年資歷的老大哥劉錚,醜話先說在前頭。台灣男籃隊長劉錚表示:「像這次亞洲盃我們甚至都是,我指的全新的人都是,之前沒有搭配過的,在這麼短的時間要有一個很好的效果,我覺得嗯...有點難度。」


男籃組訓紛擾、磨合不足 台灣隊長劉錚坦言:要好成績有難度
台灣男籃隊長—劉錚。(圖/記者楊淨攝)


台灣隊長認為集訓準備不夠充足,如果結果不盡人意,也請外界不要過於苛責球員。今年陣中只有謝亞軒,是劉錚去年在亞運賽場的戰友,籃協負責組訓也相當頭痛,最終改以賽代訓為主要方針,籃協副秘書長賈凡出面解釋:「(以賽代訓)一個是我們的選手還在打職業聯盟,維持他們的比賽體能跟狀態,那第二個以賽代訓就是剩下的選手,我們會安排友誼訓練比賽的隊伍,那剩下的球員大概有7到8位,那一樣可以在這個以賽代訓的過程當中,去做磨合跟演練我們教練團所設定的戰術。」


男籃組訓紛擾、磨合不足 台灣隊長劉錚坦言:要好成績有難度
台灣男籃參戰亞洲盃資格賽13人名單(由左至右):譚傑龍、王皓吉、劉錚、陳侑昫、林俊吉、林信寬、林秉聖、張家禾、高錦瑋、謝宗融、游艾喆、林正、謝亞軒。(圖/籃協提供)


台灣隊22號將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迎戰紐西蘭,歸化球員阿提諾未能完成續約,第一階段台灣隊將以純本土陣容,應戰身材高大的強敵,台灣男籃總教練桑茂森說:「當然速度啊!這裡面有這麼多這麼棒,又有外線好的球員像阿吉啊、錦瑋,他們其實都是好的(球員)有外線,那艾喆的速度、信寬的投射能力,在亞運的三對三裡面大家都看到了,我相信這也是他們的優勢,或許高大對他們來講,只是我們在防守上策略的調整而已,但進攻上我覺得他們,是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這個比賽的。」


男籃組訓紛擾、磨合不足 台灣隊長劉錚坦言:要好成績有難度
亞洲盃資格賽台灣男籃代表隊總教練—桑茂森。(圖/籃協提供)


主帥點名年輕球員的本錢與優勢,台灣男籃將以速度戰和精準外線制敵,期盼能在亞洲盃展現全新氣象。

更多新聞: 2025亞洲盃籃球資格賽下週開打 台灣隊長劉錚曝人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