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新療法! 大腦植入「電極導線」產生愉悅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患有憂鬱症的人,除了吃藥諮商之外,現在有新的治療方法。美國研究團隊在患者的大腦植入電極導線,用類似心律調節器的裝置,放出電流刺激大腦,來提振情緒,減緩憂鬱的症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手策略?以色列先放行聯合國運補車隊 海軍飛彈隨後襲擊

艾蜜莉患有重度憂鬱症,她吃過各種藥物,也接受過電痙攣治療,情況都不見好轉,在醫師建議下,決定嘗試腦深層刺激的實驗療法。

神經外科醫師柯派爾:「簡單地說DBS腦深層刺激治療,是大腦的心律調節器。」

憂鬱症新療法! 大腦植入「電極導線」產生愉悅感 
​​​​​​​​​​​​醫師在大腦掌管情緒的區域,植入電極導線,透過皮膚底下的調節器,發出微弱的電流打通神經,刺激大腦改變情緒,產生愉悅感。

憂鬱症患者艾蜜莉:「想著四點鐘要去這家二手店,覺得很好玩很有趣,那附近還有什麼東西,有沒有咖啡廳或特別的餐廳,這些東西在憂鬱症的時候,根本不會出現在我的雷達上,是不可能的選項,現在我不但在做這些事情,我還會對它們產生期待,而且還會去計劃它享受它。」

憂鬱症新療法! 大腦植入「電極導線」產生愉悅感 
醫師可以依照患者的情況,植入大腦相對應的部位。患者可以自行觀察,下載每一天的腦波動態,並提供給醫療團隊做進一步研究,作為未來治療的依據。研究發現,6成受試者有明顯改善。這項療法還有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才能擴大應用在更多需要的人身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葛來儀問是否訪中? 黃國昌:我早被中國「BAN」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