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味」阿北自己聞不到?醫:做「8件事 」助您遠離尷尬體味
老人味雖然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可能影響社交,造成心理上不適。(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為什麼人上了年紀就會有「老人味」?但長輩自己卻聞不到?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到,老人味,通常是過了「40歲左右」開始出現。至於什麼是「老人味」?其實就是2-壬烯醛(2-nonenal),這是體內脂肪酸氧化後產生的物質,隨著年齡增大,味道會越來越重,雖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可能會影響社交。

更多新聞: 日本姊姊初嚐薑母鴨秒愛上 「欲讓老闆到家鄉開店」嗨喊:想1週吃1次

黃軒醫師提到,形成「老人味」有三大主要原因。分別是,皮脂分泌變差、新陳代謝變差、免疫能力變差。而讓人尷尬的是,長輩們自己通常聞不到身上的「老人味」?


為什麼「老人味」阿北自己聞不到?醫:做「8件事 」助您遠離尷尬體味
幫助長輩定期更換衣物,特別是內衣、內褲和襪子,以避免細菌滋生和異味產生。(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1. 老人嗅覺,習慣了老人味
醫學中有一個概念「嗅覺適應」。嗅覺適應是指長期處於某種氣味的環境中,人對於這種氣味的感知能力會逐漸減弱,甚至到最後完全無法察覺。
2. 老人的氣味,辨識變差
有些老年人因為身體的原因,洗澡次數比較少,衣服更換的次數也比較少,因此容易產生一些味道。又有些老年人患有皮膚方面的疾病,例如腳氣、濕疹等,這種情況時間久了,也會產生一些味道。

●怎樣去除「老人味」?

1.良好衛生習慣
a.每天洗澡:每天淋浴或沐浴可以清洗掉皮膚表面的細菌和污垢,有助於消除異味。
使用香皂或沐浴露:選擇具有清潔和消臭效果的香皂或沐浴露。
重點清潔問題區域:特別要注意清潔容易積聚汗水和細菌的區域,如「腋下、腳底、私密部位」等。
b.定期更換衣物:
選擇透氣材質的衣物:選擇透氣性好的天然纖維材質,如棉質或亞麻布,這些材料可以幫助吸收汗水並降低異味。

2.使用除臭劑
除臭劑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減少異味的產生。
異味通常是由細菌在皮膚、衣物或其他表面上繁殖和分解有機物質產生的。除臭劑中的成分可以有效地殺滅細菌或抑制它們的生長,從而降低異味的產生。

為什麼「老人味」阿北自己聞不到?醫:做「8件事 」助您遠離尷尬體味
正確的飲食和足夠的水分攝取,對於維持身體健康和減少特殊氣味非常重要!(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3.注意老人飲食
a.均衡飲食:確保攝取各種類型的食物,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
b.避免辛辣或刺激性食物:某些食物(如辛辣食物、大蒜、洋蔥等)可能會在體內代謝產生特殊氣味。
c.健康消化食品:一些食物,如優酪乳、酸奶和發酵食品,含有有益的益生菌,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和良好的消化。
d.增加水分攝取:足夠的水分攝取有助於身體排除毒素,保持皮膚和身體組織的水分平衡。
e.減少咖啡因和酒精:過量的咖啡因和酒精攝取可能會導致口氣和身體散發出特殊氣味。
黃軒醫師強調,老人味,不是什麼健康大問題,但肯定是令人尷尬的問題!


更多新聞: 遊美國遇抗議團體佔道路!往機場方向慘回堵 她見誇張車流:大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