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他人「健康身體」的「異體細胞」 可用於治療「先天性」和「退化性」疾病
(圖/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在現代醫學研究中,異體細胞治療(Allogeneic Cell Therapy)嶄露頭角,為許多先天性與退化性疾病的治療開展了可能性!這種療法即由健康人體來源的細胞,進行適當的處理與調整後,轉移給相同或不同種類的細胞,以期在病人體內展現療效。異體細胞包含多種類型,包括幹細胞、淋巴細胞、肝細胞等,這些細胞具有攝取、分化或排除異常細胞的能力。在先天性疾病的治療上,異體細胞能夠幫忙填補病患體內缺乏的細胞功能,克服基因的先天性缺點。以遺傳性代謝失調症為例,病患體內的某類細胞由於基因突變而無法進行正常的生物反應,利用異體細胞補充進行常規代謝活動,即能有效控制病情。此外,在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的治療中,同樣呈現出異體細胞的重要性。這些疾病的一大特點是神經細胞的退化與死亡,若能以異體神經幹細胞來修復這些失落的細胞,重新啟動大腦的命令分發,進而達到恢復大腦活力的效果。


更多新聞: 心臟快速跳動心悸胸悶?當心這是心律不整的求救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