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委不排除與民眾黨合作」 願禮讓白一席召委!傅崐萁:這兩天溝通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出手,用協調的方式安排各個委員會名單,傳出有人連抽籤的機會都沒有,錯失心儀委員會,感到不滿。(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週四要選召委,原本藍綠名單都已敲定,綠營部分由中生代立委,包括王定宇、鍾佳濱出任。而藍營國防外交,打算交給馬文君。但今天總召傅崐萁宣布,將禮讓一席給民眾黨,這兩天溝通。另外,由於傅崐萁這回還出手,安排進委員會人選,傳出引起部分立委不滿。主席朱立倫今天致詞,特地分享自身經驗勉勵安撫。

更多新聞: 2026縣市首長選舉!藍白可能合?于北辰直言:不可能!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這次沒有在你想去的委員會,也提醒各位委員,尤其是新的委員,要多去各個委員會,去了解、歷練、發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特地分享經驗,勉勵新科立委不要侷限自己。因為以往比積分、或抽籤決定誰在哪個委員會,這回總召傅崐萁卻出手,安排戰將謝龍介、羅智強先到司法委員會拚國會改革,傳出部分立委不滿。

「召委不排除與民眾黨合作」 願禮讓白一席召委!傅崐萁:這兩天溝通
羅智強前進冷門的司法委員會,協助國會改革,但他也跟黨團反應,希望未來3年都待在教育文化,也獲黨團同意。(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說「新國會的第一年,國會改革重中之重,絕大多數國會改革法案都發生在司法委員會,我也跟黨團表示說,大安區是教文區,傳統是留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我希望第一年到司法法制,明年開始回到教育文化委員會,黨團也同意。」

司法法制向來是比較不受青睞的委員會,羅智強希望只是暫時來幫忙。而下一站召委選舉,兩大黨席次相當,估計各自保住8席基本盤。民進黨團傳出的名單,外交國防的王定宇、司法法制的鍾佳濱在內,每位至少是擔任過一屆完整任期的中生代。國民黨方面,原本也擬定內政委員會與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合作,讓對方擔任,其餘6個委員會,給有經驗的立委打頭陣。

現在確定要禮讓一席給民眾黨,外界猜測由於司委會,國民黨團法律背景的吳宗憲是菜鳥立委,民眾黨的黃國昌已經有國會經驗,最有可能。

「召委不排除與民眾黨合作」 願禮讓白一席召委!傅崐萁:這兩天溝通
經黨團討論,定調召委選舉藍白合,藍營接下來2天會找民眾黨團討論。(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今天黨團會議我們有做大家的充分討論,已經達成共識,會跟民眾黨團合作,召委選舉部分不排除合作,在最近這2天,跟民眾黨再來溝通。」

新國會還有完整8個會期,藍營在大展拳腳前先對白營釋出善意,希望達成在野聯合監督。民進黨則喊"選對的人、走對的路",反轟國民黨是真要"國會改革"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拋國會4改革 柯建銘2千字長文批「義和團」:專做違憲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