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9歲老翁「開車暴衝」1台灣人亡!長者肇事率增「推高齡者駕照」
日本奈良東大寺附近25日發生死亡車禍,1名日籍老翁開車暴衝,導致1名62歲台灣男性不幸過世。(圖/美聯社提供)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日本奈良縣奈良市的知名景點東大寺附近,今(25)日上午9點50分左右發生一起重大車禍意外,1名79歲日籍老翁開車時疑似將油門誤當成煞車,結果導致車輛暴衝,撞傷2名無辜路人,其中1名62歲台灣男性頭部重傷緊急送醫,無奈最後宣告不治,另1名52歲行人國籍不明,不過他腰部骨折,傷勢也相當嚴重。事實上,近幾年高齡長者的車禍意外不時發生,台灣也推行高齡駕駛人的駕照管理制度,只要年滿75歲以上的汽機車駕駛人就得要更換高齡者駕照。

更多新聞: 許瑋倫車禍逝世16年!「45歲冥誕貼文」網哭:希望在天堂開心

台灣關於高齡駕駛的車禍肇事率逐年攀升,以近5年來說更是有明顯增長的趨勢。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從2017年起就規定,年滿75歲以上的汽機車駕駛人,必須得要更換成「高齡者駕照」,而且每3年就得要重新體檢,過關後再進行認知測驗,並繳交未失智的證明書,才能再次拿到駕照上路。

日本東大寺「79歲老翁開車暴衝」1台灣人殞命!長者肇事率增推高齡者駕照
台灣對於75歲以上長者,會重新進行認知測驗,確保長者狀況才會核發新的駕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相關的認知測驗將由監理所人員與長者一對一,進行三階段的認知測驗。首先從資料填寫開始,接著還有圖形記憶、畫時鐘等看似基本的常識問題,不過這些題目都考驗著長輩的認知能力,更是為了廣大用路人的安全,因此長輩年滿75歲後,一定要記得去更換駕照,或是直接將駕照繳回,然後從此不再上路。


日本東大寺「79歲老翁開車暴衝」1台灣人殞命!長者肇事率增推高齡者駕照
日本對於長者駕駛也有類似的規定。(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對於長者開車同樣也有類似規範,75歲以上的駕駛在更新駕照的時候必須要接受體檢,假如有判斷能力及反應能力明顯下滑的高齡駕駛,就得要參加幾個小時的駕照更新講習,後續才能拿到新的駕照,重新上路開車。不過也有日本網友表示,75歲長者的駕照更新判斷都較為寬鬆,通常都會讓長者輕鬆過關,也因此引發了近幾年不斷發生高齡駕駛暴衝的車禍事故,未來該如何有效預防相關問題,恐怕還需要有關單位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前SBL球員王男桂車禍驟逝!下個月過40歲生日…最後發文仍與籃球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