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合約抽查NG率2.9% 「這兩項」最常違規
全國預售屋合約抽查NG率達2.9%,示意畫面,非違規建案。(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連續四年,抽查全國預售屋定期化契約,相比去年有7.3%的不合格率,不合格率明顯下降到2.9%,但50家建商中,仍有13家違規,最常踩的紅線,就是停車位高度標示有問題,另外像是契約總價有誤、建商自訂有利於己的驗收標準,都會剝奪消費者權益。

更多新聞: 透天「入手2年」就想賣!屋主私下1動作「躲百萬稅金」全場狂勸:母湯

行政院消保處諮議陳世元:「你看它這個附表裡面,它停車位資訊都列了,它到底是平面、地上、地下等等它都列了,但是附表裡面就是沒有列到高度。」

價金動輒上千萬的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卻漏洞百出,不是停車位高度沒列,就是列了高度,卻備註要按車道入口為主,這是要叫休旅車主,停車時自求多福嗎?

預售屋合約抽查NG率2.9% 「這兩項」最常違規
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未記載停車位或標示錯誤,都違反停車位規格規定。(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陳星宏:「已經進行了四年的,關於預售屋定期化契約,我們全國各建商的,用情形的一個抽查,歷年的抽查的不合格率上,已經有逐年的降低,過我們在今年的抽查也發現,同樣存在的一些違反定期化契約的一個情形。」

預售屋合約抽查NG率2.9% 「這兩項」最常違規
預售屋合約常見違規項目包含違反契約總價、審閱期不足、交屋保留款不足房地總價%等。(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消保處追核全國50家建商,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發現13家違規,不合格率達2.9%,依平均地權條例,共裁罰120萬,常見違規,包含違反「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沒詳列價款,或款項總和與契約總價不一,審閱期不足5天,錢就繳給建商,也NG,或是自訂標準,限縮消費者驗收權利,通通不合理。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陳星宏:「如果空心磚是5塊以上,是有瑕疵或有裂痕的時候才算瑕疵,5塊以下就不是,這種自訂的驗收標準,就等於是在把相關的不利益,或者一些風險,透過定期化契約條款的方式,移轉給我們消費者來承擔。」

預售屋合約抽查NG率2.9% 「這兩項」最常違規
財政部加強追查租屋熱區逃漏稅情形。(圖/民視新聞)

除了預售屋要整頓,財政部也對房東租賃所得展開查核,加強查核學校、捷運周邊等8千件租屋熱區,若有逃漏稅情形,向國稅局自動補繳稅免罰,但沒申報被抓,小心要連補帶罰!



更多新聞: 挪用校產400萬被判10個月 輔大校長江漢聲:上訴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