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逾半年 中國禁水產進口重創日本經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自去年(2023年)8月下旬,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至今已經半年,隨著排放作業順利進行,東京電力更預計從今年(2024年)開始,陸續拆除廠區內、原本用來貯存核廢水的大水槽。但中國為了抗議排放處理水,依舊禁止日本水產進口,對相關業者的影響也非同小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吐瓦魯選出新總理戴斐立 外交部:立場友台、雙方將持續攜手並進

福島核電廠從去年(2023年)8月24日起,展開核處理水排放工程,預估到今年(2024年)3月底前,將排出約3.1噸經過稀釋的處理水。而東京電力進行檢測後,也宣布排放海域一帶的氚等輻射物質數值,遠低於國家制定的上限。隨著排放工作順利進行,東電也準備邁入下一階段。

NHK記者:「這些貯水槽在2024年的年度計畫中,將進入拆除的步驟。」

目前核電廠區內有1000多座,用來貯存核廢水的巨大水槽,東京電力則計畫從今年春天起,陸續拆除20多座廢水已排空的水槽,象徵福島廢爐作業又邁進一步。

但即使日本不斷強調,排放核處理水安全無虞,中國為表抗議,仍在第一時間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直接重創日本水產經濟,例如北海道這間水產加工公司,

NHK主播:「過去有約70%扇貝都是出口至中國,但現在也失去了主要通路,庫存有時甚至多到4000噸上下。」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逾半年 中國禁水產進口重創日本經濟為此除了有業者試圖將扇貝,改輸往東南亞的印尼等國、擴大外銷版圖,另外也有企業將目光轉向國內市場,利用電商等通路販售,並與餐飲業者合作,將扇貝製成冷凍披薩等食品。

水產加工公司社長藪之賢次:「由於3月起又能收獲新一批的扇貝,我們也要努力開拓餐飲業方面的通路。」

福島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作業,預估將長達30年上下,日本及東電如何在持續排放同時,確保整體環境不會受到影響,依舊是不可迴避的重要問題。

更多新聞: 美國白人歌手「上身刺全黑」成品照驚呆75萬人 醫示警曝恐怖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