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買保險卻被譏「靠生病賺錢」?學者:買三張保單賠三筆費用,哪裡有錯?
金管會插手實支實付保單,許多壽險公司紛紛停售。(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沈雅雯、陳富主 台北報導

近年來民眾就醫的自費項目越來越多,深怕一人病倒全家跟著倒,許多民眾會規劃商業保險,特別是實支實付保單,「花多少、賠多少」的設計,被認為CP值高,深受民眾青睞。然而,2019年起,金管會規定,民眾一人最多可以買三張實支實付保單,不過,卻也引發「靠生病賺錢」的爭議。

更多新聞: 異言堂/異言堂/娃娃機捲土重來 業者曝:夾「這個」一間店月賺百萬起跳


異言堂/買保險卻被譏「靠生病賺錢」?學者:買三張保單賠三筆費用,哪裡有錯?
人身健康無法用給付額度多少去衡量限制。(圖/民視異言堂)

金管會2023年底突然宣布,未來要改革實支實付保單;金管會強調,實支實付應該落實「損害填補原則」,也就是民眾一次理賠金額「不能超過實際醫療支出」,避免靠生病賺錢的可能。對於金管會插手實支實付保單,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盧榮和不以為然。他強調,民眾購買三張實支實付保單,是繳了三份保費,生病了領取三份理賠金是理所當然,不存在靠生病賺錢的問題。盧榮和拿出「釋憲案576號解釋令」,強調大法官曾做過解釋,由於人身無價,一個人的健康值多少錢,不是你花多少醫療費用的問題,因此人身保險不適用損害補償契約。

 自2023年底金管會改革的消息一出,市場上原先八家有接受實支實付副本理賠的壽險公司,紛紛停售或修改規定,目前只剩下台銀人壽、安聯人壽,能夠接受副本理賠。市場預測,將來可能民眾一人只能購買一張保單,對保單規劃還不足額的民眾,恐造成權益損害。

異言堂/買保險卻被譏「靠生病賺錢」?學者:買三張保單賠三筆費用,哪裡有錯?
實支實付保單的停售及修改理賠規定,恐造成民眾權益受損。(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娃娃機店賣場化 佔地千坪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