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恐影響認知功能 「史努比」幫你揪6大警訊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台灣每年因偏頭痛而請假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6億元[i]!偏頭痛是一種反復發作性頭痛,劇烈疼痛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肌病科科主任周啟庠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偏頭痛會讓患者短期注意力不集中、推理能力變慢、學習能力下降,當進展為慢性頭偏頭痛,甚至可能造成認知功能變差,呼籲民眾謹記「SNOOP」6大警訊,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正也沒人遵守」 美國CDC今放寬Covid-19隔離指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年的統計,偏頭痛發作時造成病人的失能,名列所有疾病的第2名,5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更是位居首位[ii]。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頭痛門診統計顯示,民眾因頭痛求診最常見的原因為「偏頭痛」,占比高達6成以上[iii]

頭痛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

原發性頭痛:

頭痛本身就是頭痛的原因,如常見的偏頭痛、突發性頭痛

次發性頭痛:

例如中樞神經感染、發炎、腦血管收縮、腦中風甚至腦瘤

一天到晚都在痛! 恐影響認知功能

周啟庠表示,原發性頭痛以偏頭痛患者居多,最困擾的影響就是疼痛不已。研究顯示,慢性偏頭痛病人認為頭痛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失能。偏頭痛發作期間,會造成患者思考沒辦法專注、注意力不集中、推理能力變慢、學習能力短暫的下降,這些是短暫性的,當頭痛緩解後,這些能力即可恢復。但若頭痛演變成慢性偏頭痛,患者「一天到晚都在痛」,就會造成認知功能變差,甚至生活品質變差,就須針對頭痛本身進行處置,才能改善認知功能。

偏頭痛最常影響到嗅覺、視覺與聽覺。周啟庠說明,當鼻子、眼睛、耳朵接收到外來訊號,透過接收器傳到大腦,腦中相對應的大腦皮質就會產生味覺、視覺、聽覺等感知。且偏頭痛跟大腦皮質細胞的活動相關,這些感覺自然而然刺激到大腦皮質,因此嗅覺、視覺、聽覺對於偏頭痛都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鼻子嗅覺

研究顯示,有些病人聞到一些特殊的氣味就會誘發偏頭痛,例如香水、香菸、垃圾味道等,臨床上建議避開誘發因素,有助於控制頭痛發作狀況。

眼睛視覺

視覺跟偏頭痛關係更為密切,例如偏頭痛發作前,會有視覺異狀的預兆,例如視野當中有一小塊光點或一些模糊區塊,這模糊區塊會慢慢擴散、越來越大,過沒多久就開始頭痛。事實上就是對應到大腦的特定皮質,腦細胞不正常活動,誘發出偏頭痛。

耳朵聽覺

當偏頭痛發生的時候,患者經常怕吵、怕噪音,因此喜歡到陰暗安靜的環境,才會覺得比較舒服。這就是聽覺與偏頭痛的關係。

SNOOP史努比 異常頭痛6大警訊

S→ SYMPTOMS(全身性症狀):

如伴隨發燒、倦怠、體重減輕等症狀,或曾有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病史者要當心。

N→ NEUROLOGICAL(神經學症狀):

如眼歪嘴斜、手腳不靈光、麻木等。

O→ ONSET(突然發生):

突然爆痛,有快速惡化現象,例如雷擊性頭痛。

O→ OLDER(年紀大的病患):

50歲以上民眾,若出現新發生或逐漸惡化的頭痛,常指向腦部病變或身體其他病變。

P→ PREVIOUS(原先):

頭痛模式改變,比起原本的偏頭痛,頭痛的頻率、強度、時程、特色出現改變 ,例如最近姿勢改變會頭痛,躺下去/站起來的時候就會比較痛,需警覺可能是病變。

醫師呼籲民眾謹記「SNOOP」6大警訊,一旦出現上述徵狀,及早處置才能改善頭痛與認知狀況,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i]https://taiwanheadache.org.tw/2022-%E5%8F%B0%E7%81%A3%E9%A0%AD%E7%97%9B%E5%AD%B8%E6%9C%83%E5%B9%B4%E5%BA%A6%E8%A8%98%E8%80%85%E6%9C%83/

[ii]https://taiwanheadache.org.tw/outpatient-notice/%E5%81%8F%E9%A0%AD%E7%97%9B%E5%B0%8D%E5%9C%8B%E5%AE%B6%E7%A4%BE%E6%9C%83%E9%80%A0%E6%88%90%E4%BB%80%E9%BA%BC%E6%90%8D%E5%A4%B1%E5%97%8E%EF%BC%9F/

[iii]https://taiwanheadache.org.tw/2022-%E5%8F%B0%E7%81%A3%E9%A0%AD%E7%97%9B%E5%AD%B8%E6%9C%83%E5%B9%B4%E5%BA%A6%E8%A8%98%E8%80%85%E6%9C%83/

【延伸閱讀】

按摩真能緩解頭痛?中醫教你掌握頭痛「經絡」! 針對不同位置按11穴位

中西醫「頭痛」觀點比一比!中醫依證型可分5大類 快看看你是哪種痛?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95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知有蘇丹紅還賣」 新北市府重罰保欣公司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