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國家人權博物館現導覽空窗期?館方:行政人力無縫協助
專業導覽員三月起,就會撤出國家人權博物館(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李志銳 新北報導

二二八前夕,行政院長陳建仁才剛到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卻傳內部服務十多年的導覽辦公室,即將在3月全面撤出。屆時至少會出現兩個月的導覽空窗期。對此,館方強調,會由館內行政人力,受訓後無縫協助業務,讓導覽不中斷。不過看在政治受難者眼中,還是很擔心。

更多新聞: 陳慕義「掀台語回憶殺」釣文化部回應!黃色小鴨內心OS:終於想起鴨咪仔

小學生們圍著導覽員,問題好多,什麼是白色恐怖、為什麼當時前輩會被抓?為了讓每個人都聽得懂,導覽員精心客製化,導覽內容。現在卻傳出,這些導覽員三月起,就會撤出國家人權博物館。

國家人權博物館現導覽空窗期? 館方:行政人力無縫協助
小朋友認真聽導覽、看展覽(圖/民視新聞)

小學老師林老師:「這個導覽員非常的活潑,所以小朋友很喜歡,就是滿不錯的,很棒的地方是因為,我們的學生是小學嘛,所以他們都有幫他調整成,小學生聽得懂的話。」

參觀學生張同學:「導覽老師不會很,就是只有完全只有講,這裡是什麼要幹嘛,會有配一些有趣的東西,新的導覽員進來的話,可能不一定像前輩那樣,清楚這裡的狀況。」

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前身是軍法看守所,園內也設有軍事法庭,著名的美麗島大審,就在這開庭。明明是重要的人權地景,只是看看現場,告示牌不多,沒有導覽員,還真的看不太懂!但承接人權館導覽業務十多年的廠商,卻疑似因為館方片面增加不合理的履約項目,決定不續投,讓三月的新標案,因而流標。

國家人權博物館現導覽空窗期? 館方:行政人力無縫協助
館方強調,絕對不會有導覽空窗期(圖/民視新聞)

國家人權博物館展示教育組長黃龍興:「團體導覽三月份就是有26團,那我們會利用我們博物館,現有的教育人員,還有博物館跟歷史專業的人員,全力投入這裡,那我們也陸續的進行一些培訓,大家一起來討論未來的工作分配。」

面對至少兩個月的導覽空窗期,館方調派行政人員,先來充當導覽人力,也強調每天兩場定時導覽,跟目前預約的團體導覽,都不會受到影響。只是看在受難者眼裡,還是很擔心。

政治受難者呂昱:「這個導覽工作,不是一般人能承接的,甚至於不是館方自己能夠接手的,白恐的歷史,事實上整個人權館,也以(現在的)導辦最清楚。」

要求館方審慎處理,國家人權博物館要成為台灣民主人權的景觀窗,可別因為導覽員撤換,砸了自己招牌。

更多新聞: 文化內容策進院宣布 資金投入8間出版社 讓台灣故事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