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舊手機會頭痛?看到床就想躺! 離奇頭痛病例一次看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一用2G手機就頭痛、看到床就想躺下止痛,就連搬行李、玩滑水道竟然也引爆頭痛炸彈!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在台灣,偏頭痛盛行率為9.1%,約有200萬人飽受偏頭痛所苦[i]。來看看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肌病科科主任周啟庠分享多個特殊案例,並一一為民眾解除千奇百怪的頭痛警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正也沒人遵守」 美國CDC今放寬Covid-19隔離指南


一、看到床就想躺 低腦壓頭痛劇痛難耐

一位民眾頭痛欲裂「一打開診間門就衝到檢查床躺平!」怪異行為嚇到醫師,原來是低腦壓頭痛作怪,患者痛到受不了,看到床就想躺。

低腦壓頭痛是因為脊椎硬膜產生裂孔,造成腦脊髓液流失,因而造成腦脊髓液減少、腦壓降低、後腦下垂而引發急性姿勢性頭痛,典型症狀為急性「姿勢性頭痛」,好發於3、40歲的壯年人[ii]

此疾患的最大特徵就是「躺下去不痛,一站起來就痛,甚至痛到連坐都坐不住」。當腦膜神經上出現破洞,腦脊髓液滲出,就會導致腦脊髓液不夠,一改變姿勢就會造成疼痛加劇。治療方式先為病人補充足夠的水分,嚴重者則須住院施打血液貼片,把自身血液抽出來,注射於腦脊髓上方,將破洞補起來,即能改善頭痛痊癒。上述患者經過妥善治療終於擺脫疼痛出院,感激向醫師表達謝意!

二、才出院又奔急診 腦脊髓液滲出惹禍

早上才出院,下午又奔急診!第二位患者因身體不適,早上到醫院接受腰椎穿刺檢查治療,感到症狀改善,開心出院。未料把行李搬上5樓住家時,過度用力導致腰椎穿刺傷口裂開,腦脊髓液從裂縫滲出,引爆頭痛奔急診!此患者同樣是低腦壓頭痛,經過治療處理疼痛,從此以後不敢隨便亂搬重物。

三、非典型高腦壓頭痛 竟是癌細胞亂跑

有低腦壓頭痛,就有高腦壓頭痛,特徵恰恰相反。高腦壓頭痛好發於肥胖族群,偏偏一位非典型高腦壓頭痛患者「又高又瘦、體重減輕」,雖然腦壓高到異常,但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卻無顯示腦瘤。

周啟庠察覺異狀,建議患者住院檢查,進一步分析腦脊髓液成分,發現有非典型的症狀,竟然是「癌細胞跑到腦脊髓液」,接著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這才確診罹患肺癌!

他說明,癌細胞跑到腦脊髓液中,阻塞住腦髓,導致腦脊髓液排不出去,便會造成腦壓升高,雖未必是肺癌細胞轉移到腦部,但仍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患者最後轉診至胸腔與腫瘤科接受癌症治療,幸好癌症發現得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醫師也提醒民眾,若出現非典型疼痛,一定要當心。

四、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 戲水引爆劇痛

樂極生悲!一位民眾遠赴杜拜展開豪華假期,暢玩高空滑水道,衝進泳池享受高速刺激感,未料才玩幾趟突然頭部爆痛!嚇得趕緊送當地醫院急診。在國外就醫本就不便,患者返台後仍有咳嗽,而且排便、彎腰撿東西、輕輕用力就頭痛,遂至中榮求診。

周啟庠判斷有異狀,安排患者住院接受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腦一段血管出現收縮狀況,為「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

根據台北榮總、法國及美國的多國大型研究,病患以女性居多,好發的年紀女性約在40至50歲左右,男性病患則是30至40歲之間。大部分的病患在發病期間都有很明顯的頭痛誘發因子,如排便、用力、情緒激動、性行為、或洗澡等。會產生如雷擊般突然產生的劇烈頭痛[iii]

醫師給予患者血管放鬆藥物,經過3個月的用藥後終於改善痊癒,患者從此也不敢再玩刺激的滑水道遊樂設施了。

五、對無線電波太敏感 舊型2G網路惹禍 

「用2G會頭痛、用3G就不痛!」一位上班族早年偏頭痛纏身,長期服用預防性藥物穩定控制,榮升主管後獲得單位配發公務手機,卻發現手機一接起來就頭痛,等通話完畢,手機拿開才不會痛。然而主管職工作繁忙,「手機接不完,電話一直通,簡直痛到要人命!」

醫師起初使用藥物控制症狀,但療效有限。當年適逢2G網路轉換到3G的年代,後來公務手機升級為「2G自動切換3G」高階手機,患者接電話時「有時痛有時不痛」,進一步釐清觸發頭痛的時機,竟然發現「用2G會頭痛、用3G就不痛」。

周啟庠最後建議患者直接改用3G手機,終於徹底擺脫疼痛!醫師分析,有些患者對於無線電波較為敏感,當手機功率過強,一接通手機頭就痛,但只要換到新一代網路的高階手機後,無線電波功率不會過強,即可避免誘發頭痛。

 

[i]https://taiwanheadache.org.tw/2022-%E5%8F%B0%E7%81%A3%E9%A0%AD%E7%97%9B%E5%AD%B8%E6%9C%83%E5%B9%B4%E5%BA%A6%E8%A8%98%E8%80%85%E6%9C%83/

[ii]https://www1.vghtpe.gov.tw/msg/%E8%87%AA%E7%99%BC%E6%80%A7%E4%BD%8E%E8%85%A6%E5%A3%93%E9%A0%AD%E7%97%9B970820.pdf

[iii]https://vghtpe2015.hihost.com.tw/infors_view.php?minfoid=46&lmenuid=6&smenuid=16&pm=B02

【延伸閱讀】

按摩真能緩解頭痛?中醫教你掌握頭痛「經絡」! 針對不同位置按11穴位

中西醫「頭痛」觀點比一比!中醫依證型可分5大類 快看看你是哪種痛?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95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知有蘇丹紅還賣」 新北市府重罰保欣公司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