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中國代價「蘋果這產品」胎死腹中?謝金河斷言:霸業恐到終點!
業界驚傳,蘋果忍痛放棄電動車研發計畫,謝金河(左)斷言:蘋果霸業恐到終點。(組合圖/民視新聞網、謝金河臉書)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自2019年以來,美系大廠蘋果(Apple)推動「去中化」,陸續將供應鏈轉出中國並轉移至印度等國,再結合近些年來,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遭中國查稅一事,業界猜測查稅與「供應鏈移動」有關,而外界也持續流傳著「蘋果落入離婚中國陷阱」的說法。近來,業界又盛傳蘋果決定放棄長達10年的電動車研發項目「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將研究經費專注在生成式人工智能(AI)領域,這一重磅炸彈消息震驚電動車市場;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斷言,「蘋果的霸業可能到終點!」

更多新聞: 安芝儇超兇躺殺「上下全露」逼瘋粉!布料太小件「中段小洞」遮不住


蘋果這1產品「胎死腹中」離婚中國代價?謝金河斷言:霸業恐到終點!
美系大廠蘋果(Apple)近年來持續推動「去中化」,陸續將供應鏈轉出中國。(圖/美聯社提供)


日前謝金河就曾針對蘋果「轉移供應鏈」一事發表看法,他當時說:「這些年,蘋果努力移轉供應鏈到印度,中國強力扶持像立訊的供應鏈,蘋果在不知不覺中也落入:離婚要代價的陷阱」,並補充說「儘管庫克(蘋果CEO)努力和中國博感情,但似乎沒有得到預期效果」。而謝金河今(3/1)日再度在臉書發文,談及蘋果公司(Apple)將終止長達10年的電動車研發、製造計劃。據悉,這是該公司史上最野心勃勃的專案之一。

蘋果這1產品「胎死腹中」離婚中國代價?謝金河斷言:霸業恐到終點!
蘋果或將放棄「Apple Car」計畫,謝金河斷言:蘋果霸業可能到終點。(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儘管外界尚不明確,蘋果打算放棄造車事業,是否與「分手、離婚中國」有直接關係,但謝金河在貼文中表示,「蘋果造車失利,真可謂十年一覺造車夢,這突顯了造車沒有手機那麼容易!在蘋果造車失敗後,馬斯克立即嘲弄一下蘋果,中國的造車產業也歡欣鼓舞,認為造車沒有想像那麼容易,理想汽車(中國電動車品牌)的股價甚至大漲11%」。根據了解,在蘋果造車失利消息流出後,許多中國造車新貴雖然表示震驚,但也大鬆一口氣。

蘋果這1產品「胎死腹中」離婚中國代價?謝金河斷言:霸業恐到終點!
蘋果研發電動車的「泰坦計畫 ( Project Titan)」近日傳出將終止;圖中人物為蘋果CEO庫克。(圖/翻攝自蘋果發表會)

另外,謝金河還提及「從新世紀以來,蘋果一直都是全球企業的龍頭老大,蘋果市值最早挑戰1兆、2兆、3兆美元,但這回在3兆美元被微軟超車,雙方差距愈拉愈大,看起來蘋果的盛世走到盡頭,他也斷言「蘋果的霸業可能到終點!」。最後,他還提到近來持續拋售蘋果股的「股神」巴菲特。根據了解,巴菲特在去(2023)年第四季售出1000萬股蘋果股票(相當於1%持股部位),儘管巴菲特手上目前仍持有超過9.05億股(價值約1740億美元),但在蘋果持續頹勢顯著的情況下,謝金河已不只一次預言「未來巴菲特可能持續減碼蘋果」、「屆時蘋果股價壓力會更大!」

更多新聞: 小資男「預算3.5萬」想玩中國!網搖頭推「這4國」更划:海鮮吃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