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呼籲不要投票 伊朗國會大選投票率創新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伊朗昨天舉行國會大選,約有1萬5千名候選人角逐290個席次,計票正在進行中,不過根據非官方統計,這次大選是自伊朗革命以來,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大選,大約只有4成。選前反對派就呼籲民眾不要投票,以消極的方式來對抗神權政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正也沒人遵守」 美國CDC今放寬Covid-19隔離指南

為尋求高支持率,伊朗一號舉行大選,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依照傳統率先在鏡頭前投下自己的選票,並呼籲大家出來投票,支持政府。

反對派呼籲不要投票 伊朗國會大選投票率創新低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對我們友好與敵對的國家,各方的觀察家都在關注這場大選。」

哈米尼這番話,果然有起作用,有選民就因為聽了他的話去投票。

反對派呼籲不要投票 伊朗國會大選投票率創新低
​​​​​​​​伊朗選民:「來投票會讓我們更繁盛,可以幫助更多人,這也是最高領袖的命令,我早上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投,聽了最高領袖的話我決定來投。」

經濟不振加上高通膨,讓不少伊朗民眾苦不堪言,加上反對派選前要選民別去投票,因為候選人幾乎都是效忠國家的人選,去投票等與於是幫政府背書,讓他們可以衝高投票率,不少年輕選民認同反對派的說法。

伊朗民眾:「投了也沒用,大多數年輕選民也不會去投票。」

2022年有庫德族女子沒戴頭巾被捕,最後死在醫院,引發伊朗大抗議,以哈戰爭伊朗又力挺哈瑪斯,讓伊朗樹敵不少遭國際打壓,就有選民悲觀表示,這場選舉無法讓伊朗革新前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滿2個月 千年「輪島朝市」暫遷往金澤市重新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