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以色列暴行切割? 美軍開始朝加薩空投人道物資
戰爭爆發近5個月,首批美國物資被空投進加薩城。(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衝突將滿5個月;2月29日,以軍疑似朝包圍運補車隊的加薩饑民開火,造成至少112人死亡,暴行引發國際社會同聲譴責;盟友美國也選擇「切割」,開始朝加薩空投人道物資。昨(2)日首批美國物資,已被空投至走廊北側的加薩城中。

更多新聞: 傳以軍開火 加薩走廊搶物資爆踩踏釀112死近300傷

分道揚鑣?以巴衝突將滿5個月,自去(2023)年10月7日哈瑪斯發動突襲以來,以色列派出大軍,從北到南掃蕩整個加薩走廊。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3萬人在衝突中不幸喪生,逾7萬人輕重傷;且以色列持續圍困走廊,僅放行極少量人道物資進入加薩;雪上加霜的是,日前還傳出以色列海軍,攻擊自家放行的聯合國運補車隊,造成該車隊物資近乎全毀的消息;加薩人道危機日益嚴峻。

但更糟的暴行,發生在2月29日;當天1隊運補車隊進入加薩,遭飢腸轆轆的災民包圍、爭搶物資。沒想到以色列軍隊疑似朝群眾開火,暴行造成112人死亡、超過700人輕重傷;事後以色列先是宣稱,只是「警告」式、有限度的對空鳴槍;但在大規模傷亡消息傳出後,以方又改口開火的不是自己,兇手是「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試圖藉此甩鍋。

不過這種卸責言論,不被國際社會所接受。就連最大的盟邦美國,也決定繞過以色列,自行朝加薩空投物資;據《BBC》報導,當地時間3月2日,3架美軍C-130運輸機,朝走廊北部的加薩城展開空投作業;此為戰爭爆發以來,美國首次對加薩空投人道物資。約3.8萬份口糧被裝箱並安上降落傘,從運輸機上滑落,緩緩飄入加薩城中。

對此援助機構表示,空投是一種低效率的做法;經由陸路口岸的運輸,才是解救加薩飢荒的正途。美國政府則回應,將持續要求以色列開放口岸,放行更多物資卡車駛入加薩運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軍攻擊加薩走廊搶物資災民112死 美國不忍了:考慮展開海空運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