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警車送修途中闖紅燈撞待轉區騎士 全案判賠金額出爐
圖為最高法院外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19年台北市警北投分局永明派出所巡邏車有保養需求,承攬這項業務的某公司指示當年已65歲的李姓維修員前往將巡邏車開回,但李男駕車過程竟闖紅燈撞上一名從待轉區出發的陳姓女機車騎士,造成她顱內出血、骨折等,勞動力減損58%且出院後需專人照護。陳女提告求償,最高法院今(4)日三審確定,李男及該維修公司須連帶賠償新台幣529萬餘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兒撞死人母願道歉 巡路員父暖回:若她比較好受就過來吧

判決指出,2019年間北投分局永明派出所一輛巡邏車有維修保養需要,汽車維修公司派65歲的李男前往把車輛開回,不料李男駕駛過程中,在濱江街362號前交叉路口違規闖紅燈,撞上從待轉區出發的陳姓機車騎士(41歲),造成她連人帶車倒地,受有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左眼外傷性動眼神經損傷、骨盆骨折等嚴重傷勢,不但勞動力減損58%,出院1年後仍需專人照護。

法院認為,李男闖紅燈造成被害人受傷,應負損害賠償責任,李男公司亦須連帶負責。雖然該公司一度以有盡到注意義務、每兩週有提供1至2小時訓練、每週及平時都有口頭叮嚀交通安全等理由辯護,但合議庭強調,事故發生時李男已65歲,屆齡退休,其身體機能及健康狀況,是否能勝任職業駕駛已有疑義,但公司方卻沒有進行相關調查;加上李在警詢也稱看到綠燈、碰撞前沒有看見機車,可見李男視力或注意力不足、反應力欠佳,不符職業駕駛需求,因此未採信公司方說法。

扣掉強制險理賠及李男已賠償15萬元後,法院最終判決李男、該維修公司應連帶賠償陳女529萬6409元。詳細費用包含醫療支出28萬061元、購買醫療用品2萬1701元、購置輔具1萬4356元、轉院救護車資3355元、看護費86萬350元、長達1年半不能工作損失薪資61萬2000元、勞動力減損收入損失359萬5591元、回診及復健費用4850元、撫慰金95萬元、車損3082元。

刑事部分,李男犯過失傷害罪,被判5月徒刑,易科罰金15萬元,緩刑2年,李未上訴定讞;民事部分最高法院今日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簡男偷車撞派出所釀2死 里長曝:簡母生活不好過、領到的錢都會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