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輕度違規交通部「擬不記點」 行人聯盟反對:不排除再上街頭!
行人零死亡聯盟,表態反對交通部「微罪不舉」政策。(圖/擷取自"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 TVZA"臉書)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期我國交通問題,廣獲社會各界關注;對於部分違規樣態,交通部有意朝「微罪不舉」的方向修法,不過「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批評,現在的法規已經過寬鬆,無法接受再次放寬違規「不記點」的舉措;倘若交通部一意孤行,聯盟不排除再次走上街頭抗議!

更多新聞: 微罪不記點引發爭議 交部邀民團座談

近期我國交通死傷問題,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交通部有意調整部分違規態樣,改為僅有「當場舉發」案件會記違規點數、「逕行舉發」則不記點,以及1,200元以下的小違規不開放民眾檢舉等;但「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今(4)日回應,針對這些調整方向,聯盟的立場很清楚,皆為「堅持不同意」!

聯盟表示,違規停車「本來就已經不會記點」,且違停並非影響生計的必要違規行為;在人行空間及、馬路上併排臨停,不僅影響弱勢用路人權益,更有大量死傷因此而生,因此無法接受政府再為如此危險的違規放寬標準。

聯盟認為,若交通部認為應該先檢討道路工程,改善路側臨停區、避車彎不足的問題,那他們想請問:「改善計畫與時程」在哪裡?配套措施又在哪裡?認為沒有任何規劃就先放寬執法,只是在安撫駕駛人,無法真正改善問題根源。

聯盟批評,本週四(7日)即將提交的草案,仍不知道交通部的決議到底是什麼?到底什麼項目會開放?何時才能改善道路工程,並恢復執法?本次會議根本只是為了營造「民間共識」,以應付周四送交行政院會;對於抗議聲浪「交差了事」。因此聯盟表達嚴正抗議,且拒絕為該決議背書。

對於交通情況改善,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提出多項訴求:

首先聯盟認為,在路口、行人穿越線、人行道違規停車,以及併排臨時停車等,因危害交通安全重大,目前僅罰鍰300至600元,明顯不符比例,應修法提高罰額。

其次,在道路設計完善之前,可允許一段緩衝期「違停不記點」,但需有一定的時限,以及開放民間定期參與以供檢核,並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如貨車卸貨應放置三角錐或車擋、計程車貼告示,讓乘客知悉正確上下車位置等。

第三,「檢舉違規」是對抗違規人心理的制衡機制,也是弱勢用路人自我救濟的最後手段,英此應維持民眾檢舉機制;最後聯盟也認為,應召開定期會議,廣納相關團體,共同討論相關工程設計、法規及交通改善政策。

聯盟再次呼籲,交通部應正視去年高達3,000多個因「錯誤政策」無辜橫死的用路人;倘若交通部堅持一意孤行,聯盟將不排除近日再次發起街頭抗爭行動!


更多新聞: 行人地獄? 桃園高鐵站斑馬線盡頭竟是「封閉護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