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野溪設置攔砂壩、河道種落羽松 民眾檢舉:恐影響水土保持
農場、旅館開發案,遭民代質疑影響水土保持。(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張家維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山區,有旅館開發業者,遭民眾檢舉,未經縣府許可,就在野溪設置攔砂壩,還在河道上種植大量落羽松,恐怕影響水土保持,對此,縣府農業處派員會勘,一查發現,業者根本沒有事先申請,可依水土保持法開罰30萬元,如果再不改善,可連續開罰。

更多新聞: 人在家中坐 依舊能雲遊四海 日本企業推「元宇宙觀光」APP


業者野溪設置攔砂壩、河道種落羽松 民眾檢舉:恐影響水土保持
業者在河道上種植落羽松,引發質疑。(圖/民視新聞)


一整排的落羽松,就種在河道上,靠近一看,開發業者還設置攔沙壩,河岸邊還用水泥封住,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有企業要開發農場和旅館度假村,所刻意建造的,當地的里長出面,痛斥「這樣不合理」。埔里鎮一新里長林宥岑:「我覺得,在行水區種樹就不合理啦,不要在那邊影響人民的生命安全,淹水淹到路面的時候,你們有人來嗎?。」里長表示,業者用水泥擋住流水,溪流排洪無法暢通,要是來個強降雨,恐怕會造成附近淹水,當地居民也說,農場產生的廢水,恐怕也會影響到附近的農作物。附近居民:「廢水會影響我們的農作物啊,業者在野溪裡面種樹,其實就是一個錯誤的東西。」事涉水土保持,南投縣府派員會勘,一查發現,業者所做的諸多建設,並沒有依規定事先申請。農業處副處長曾銀位:「相關的資料,並沒有查到說,業者曾經有申請的部分,會依照水土保持法,罰款的範圍,大概是6到30萬元,如果業者不繼續作為的話,那我們可以連續處罰。」


業者野溪設置攔砂壩、河道種落羽松 民眾檢舉:恐影響水土保持
埔里鎮一新里長林宥岑指出「在行水區種樹不合理」。(圖/民視新聞)


縣府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就要連續開罰;另外當地里長也質疑,下游就是「台灣白魚」的復育地,也是「茭白筍」的重要產區,要求開發案,必須從嚴審查。

更多新聞: 力積電赴印度設廠 董座黃崇仁爆料:受「她」請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