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總統備詢即問即答 民進黨團轟違憲擴權不接受
國民黨團提出國會改革法案。(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團力推國會改革法案,包含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國會聽證調查等,甚至還要總統定期來國情報告,並備詢時要即問即答。不只綠營痛批違憲。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認為總統可以國情報告、並傾聽立委意見,但備詢就會讓他跟行政院長職權混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布特羅劑量太低要重新檢驗? 陳建仁:食藥署2個月內召開專家會議訂標準

準總統賴清德,在新國會開議前夕受邀出席民進黨團會議,當時他期許成為"最常回來立法院的總統",國民黨團提國會改革法案,就包括邀總統定期國情報告。而且得接受備詢,還要即問即答。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國人殷殷期盼,超過70%的民眾希望國會盡速改革,讓國內吏治更加清明,今天會正式提出版本。」

要總統備詢即問即答 民進黨團轟違憲擴權不接受
賴清德日前回到立法院參加民進黨團大會。(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依憲法向國會負責的是行政院院長,所以要求總統來備詢,是沒有憲法授權的,立法院是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而非詢答。」

綠營反批藍營違憲擴權又一例,要總統站在行政院長現在的位置上,直接回應立委質詢,閣揆的憲政角色,也將變得很尷尬。連資深媒體人都說不妥。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說「總統來立法院國情報告後,再由立委提出國事建言,總統坐在旁邊聽,這是以前李登輝在國民大會的狀態,之後再由總統上去繼續國情報告,等同回答問題,就好了,一對一詢答會有違憲問題。」

要總統備詢即問即答 民進黨團轟違憲擴權不接受
立法院議場。(圖/民視新聞)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條文裡面可以做更好、符合我們憲政體制,賴清德總統也有意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法條細緻討論,我們非常樂意跟國民黨的委員交換意見。」

不只民眾黨說需再討論,傳出部分藍營立委也憂心逾越憲法,希望黨團提出合理版本。民進黨團不反對總統來報告,但不接受質詢即問即答,喊話將提出對案,立院將上演直球對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澎湖200萬「24孝帆布牆」遭踢爆中國網站下載圖片 連簡體字都沒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