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吵五大國會改革 黃暐瀚批:恐觸及違憲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為了進一步擴增立法院權力,國民黨近日再提國會五大改革,搬出人事同意權、總統國情報告、國會調查權、藐視國會罪、院長副院長記名投票等五大訴求。此提案招致重大爭議,媒體人黃暐瀚今(5)日撰文分析,國民黨提案五大改革,是希望將立法院擴權,加強制衡官員與總統的權力;但人民可能產生「藍營已經選不上總統,乾脆將立院權力極大化」的負面觀感,而且也可能觸及違憲。

更多新聞: 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 綠首重民生法案 藍白推案爭議多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今日的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稱,改革跟肆意擴權不能劃等號,國民黨提的改革法案既反民主、也違憲。例如國民黨要求總統必須前往國會報告、還要備詢,此主張早已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要求總統前往立法院答詢,完全沒有憲法根據。

快新聞/藍營吵五大國會改革 黃暐瀚批:恐觸及違憲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右)。(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國民黨立法黨團甚至加碼提出「藐視國會罪」,此罪恐讓「犯法」的被質詢者,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憲法本來就有要求,行政院的施政必須向立法院負責;前往立院進行施政報告、接受必要質詢,也有在憲法當中載明。陳建仁表示,自己一向都很尊重國會及立委質詢,且政府本來就有必要在立委不了解事實真相時,主動提出更多資訊,在備詢過程中與委員更深入交換意見。因此,國民黨提出「藐視國會罪」,其要求恐怕已是超越憲法。

黃暐瀚今日下午也發文稱,國民黨雖喊改革,但實際上可能觸及違憲。此外,也可能讓人產生「反正藍營已經選不上總統,乾脆將立院權力極大化」的負面觀感。黃暐瀚也警告,萬一哪天國民黨重回執政,修法的惡果未來自己也得償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嗆吳思瑤要多讀法律? 沈伯洋反酸:你們先學會看月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