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 綠首重民生法案 藍白推案爭議多
民進黨立委范雲組下一代連線,提出許多跟兒少權益相關的法案。(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這一屆立院三黨不過半,各界更關注表現。民進黨著重民生法案。立委范雲號召的"下一代連線",提出青年基本法、身心障者權益保障法等。藍營這會期喊出要優先推32案,但提出"藐視國會罪",則被民進黨轟擴權、違憲。民眾黨主打司改,卻跟國民黨都打算推"中配入籍年限縮短",也引起社會疑慮、反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給韓國瑜朝野協商建議? 朱立倫:他是學長經驗比我更豐厚

在手板上貼貼紙,每一個都是民進黨立委們提出的優先法案,范雲號召組成的"下一代連線"首重兒少、弱勢族群的權益。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說「過去這3年,全國發生營養午餐出現狀況,將近7000件,全國有22種不同營養午餐制度,偏遠的學校,是不是要有中央廚房的設置。」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手握拳,強化司改決心。

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 綠首重民生法案 藍白推案爭議多
民眾黨團再提修法,瞄準司法改革。(圖/民視新聞)

比較三黨優先法案,綠營強調照顧弱勢及兒少,提出青年基本法、身心障權益保障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等案。民眾黨團把重點放在社會公平正義上,提出妨害司法公正罪、不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國民黨團關注國會改革,要將總統常態性來國情報告入法、更設立藐視國會罪,能把反質詢的官員判刑,最重3年。律師林智群就嘲諷,立委常常問笨問題,很難不被藐視,藍營強力反擊。

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 綠首重民生法案 藍白推案爭議多
國民黨團提出不少跟國會改革相關的法案。(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說「有特定的立場了,想要帶風向,不需要吧,昨天在衛環委員會,林淑芬委員質詢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認為吳秀梅署長徹底不適任,食藥署都沒辦法針對問題回答,有藐視國會的部分,未來綠營立委也可以要求相關部會首長負起責任。」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說「立院最主要責任是預算、立法、條約等相關事項,可是國民黨提出的版本主要都在講藐視國會。明確的法律文字都不具備的法案,有辦法提出來也蠻厲害的。」

綠營質疑藍營的法案只有架構、內容卻很空洞,未來在委員會審查時,免不了繼續攻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稱將拜會國民黨團 陳智菡接黨團主任曝柯文哲「4字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