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印度移工破壞台灣治安? 許銘春:移工都需取得母國良民證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今(6)日前往立法院報告「開放印度移工來台」議題。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朝野黨團針對「開放印度移工來台」議題爭論不休,在野黨不斷質疑引入印度移工的必要性及適切性。今(6)日上午,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為此事赴立法院備詢,並在報告中解釋台灣對印度移工的需求,還逐一回應社會各界的質疑聲浪。


更多新聞: 謝金河遭「詐騙集團盯上」罕見動怒!點名臉書在台負責人:賺黑心錢

許銘春表示,台灣適齡勞動力人口急遽下滑中,勞動部預估至西元2030年時,勞動力人口只剩1507萬人,相較於2023年約1620萬,七年內共將下滑113萬人左右。因此,她強調基層勞動力將嚴重短缺,製造業、營造業缺工問題嚴峻,以及台灣當今面臨超高齡化社會,失能照顧需求日增,未來對移工的需求只會逐漸攀升。

勞動部提供數據稱,2023年底台灣共引入75.4萬名移工,幾乎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四個國家,製造業共有22.4萬名越南移工、社福方面則仰賴17.9萬印尼移工。許銘春表示,此份調查顯示部分台灣產業,相當依賴特定國家移工,如果這些國家的其中一個,突然宣布減少或禁止輸出移工,將立刻衝擊我國移工來源及產業發展。

快新聞 / 開放印度移工破壞台灣治安? 許銘春回應了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許銘春提到,週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都有10個以上移工來源國,其中也包含印度。但我國只有四個主要來源國,因此若能把握機會擴增合作對象,將有助於降低對特定來源國的依賴,也能給雇主更多聘用選擇。面對社會各界質疑,開放印度移工是否將衝擊本國勞工就業,她則解釋,此次並未開放新的移工行業、沒有放寬雇主資格、或調高移工人數比例,雇主仍需符合申請資格,按規定核算勞工名額。

至於部分民眾憂心移工犯罪問題,許銘春則表示,如果比較全球犯罪指數,其實印度比加拿大、義大利、英國和法國更低。而且,德國、義大利、以色列、日本也都持續引入印度勞工,韓國也準備洽簽合作協議,顯見引進印度移工的犯罪治安疑慮被誇大了。她接著強調,所有引進的移工,都必須在當地國家取得「行為良好證明」、赴台後也得進行全身體檢,杜絕犯罪及傳染疾病的問題。

更多新聞: 「印度侯麗節」新北登場 吳釗燮出席盛典擁抱印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