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翁曉玲拋總統選舉改二輪制 吳思瑤酸:問政法盲、異想天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修法,將現行總統大選制度改為二輪投票。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6)日表示,「我真的很好奇她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她尊重各委員提案與主張權,但任何立委拋出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嗆吳思瑤要多讀法律? 沈伯洋反酸:你們先學會看月曆

針對翁曉玲提案將總統大選改為兩輪制,是否增加社會成本等議題,吳思瑤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回應,翁曉玲是法學博士,「我真的很好奇她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尊重每個立委的提案、主張權,但若真的要推動改制,最起碼把現行憲法規範讀一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可以仔細研讀」,且選舉方式的改變也需要相當的社會對話,及進一步試算因選制改變而影響、耗費的社會成本,這些都是需要相當的精算。

吳思瑤認為,任何立委拋出任何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基本專業問政要做的各種資料考證,都應當要做到。

吳思瑤指出,總統選舉剛結束,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的表現,在國人面前都感受到非常遺憾,他們在問政上呈現理盲、法盲、科學盲,這種問政品質有助於國民黨提升政黨形象嗎?現在提改變總統選制就有利於國民黨未來總統大選的競爭力嗎?國民黨應當好好把眼前的要務,就是自己本分的政治工作做好,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媒體也問到被黃國昌、黃珊珊批評一事。吳思瑤回應,真的非常好奇,為什麼民眾黨黃國昌、黃珊珊都號稱法律人,但他們的法律用在自己身上都會轉彎?民進黨團非常清楚拿出憲法釋字729號的精神,他們卻硬要去成立一個不能調閱的調閱小組,只能說憲法原則市立委不可動搖的,立委再大都不能比憲法再大。

吳思瑤認為,法律精神「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大家就依法論法,依調閱小組必要性、實質功能性討論。她也質疑,為何黃國昌、黃珊珊2個法律人在面對內政委員會審查金廈海域弊案時,對碰撞及撞船這個非常重要的文字用語,卻葬送自己法律專業?

吳思瑤質疑,為何言必稱、嫉惡如仇的黃國昌在面對中國三無船舶非法越界捕撈的違法事實視而不見?這種選擇性去解釋法律、擴張國會自身權利,相信社會都很難以接受。

此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昨日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相較於去年,今年涉台部分刪除「和平統一」,是否認為在釋出什麼訊息?

吳思瑤表示,和平是全球普世價值,「心中有和平,處處有和平」,中國是否刻意遺漏,大家都自斟自酌。希望中國不要違逆和平的普世價值、全球性原則,也不用因此解讀是不是必然兩岸間和平不存在。

吳思瑤認為,兩岸間關係互動有賴雙方持續努力創造出各種可能性,至少台灣政府這方不放棄和平普世價值這個努力前提。

更多新聞: 綠反對翻船案成立「調閱小組」 吳思瑤黃國昌互嗆不懂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