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善的循環!311受災和菓子店浴火重生 今援助石川輪島「恩人」重建店鋪
13年前援助他人的石川輪島「中浦屋」,如今得到對方償還恩情。(圖/擷取自"丸柚餅子の中浦屋【公式】NAKAURAYA"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與海嘯,嚴重摧殘日本東北地區;災後石川縣輪島市的和菓子店「中浦屋」,大力協助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同行業者「木村屋」重新營業;經過13年時間,如今「木村屋」終於有機會報恩,援助往昔的恩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日本大震災將滿13週年 新版「東北福興便當」後天開賣

善的循環!2011年311大地震與海嘯,摧毀日本東北福島、宮城與岩手等縣;位於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和菓子店「木村屋」,原本是有2家店舖、1間工坊的甜點業者,但這一切全部被無情的巨浪摧殘、席捲而去。

據《讀賣新聞》報導,在大海嘯退去後,來自石川縣輪島市的和菓子店「中浦屋」,聽聞木村屋慘況,1星期後就捐贈1個帶烹飪設備的紅色貨櫃屋,並出資贊助木村屋重建;有了中浦屋與其他善心人士支持,木村屋在311隔年、2012年5月重建中繼商鋪,此後更在2015年再次建立永久商店,並持續營業至今;為感謝中浦屋恩情,木村屋特地將自家商店大門,漆成當時被贈送的貨櫃顏色,以茲紀念。

沒想到今(2024)年元旦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意外給了木村屋償還恩情的機會;位於輪島「朝市通」的中浦屋,也有2家店舖與1間工坊,慘遭地震與大火焚毀;由於雙方都以「柚餅子」為主打產品,因此木村屋已經決定,只要中浦屋願意,自家就會協助製作和菓子出售,並且正在考慮如何長期支援過去的恩人。

中浦屋老闆「中浦政克」表示,受到木村屋援助,「眼淚都要流出來了」;他相信中浦屋未來一定能像木村屋一樣,從天災地變中再次浴火重生。

快新聞/善的循環!311受災和菓子店浴火重生 今援助石川輪島「恩人」重建店鋪
為紀念恩情,木村屋特地將大門漆成紅色。(圖/擷取自Google Maps)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田文雄為石川縣「東京八重洲」專櫃開幕剪綵 天皇本月將親訪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