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近9千公斤蘇丹紅被做沙茶醬 陳其邁:保欣隔天就擴大稽查才抓到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蘇丹紅食安風暴擴大,檢調與高市府衛生局持續追查,發現津棧公司除進口蘇丹紅辣椒粉,還發現同地址登記多間公司等爭議,且爆出近9千公斤蘇丹紅製成沙茶醬。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說明偵查時間序,強調高市府早在2月21日新北保欣事件爆發後隔日,就開始在通路端全面擴大稽查,才會抓到海順、津棧等公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丹紅風暴再擴大 廖峻代言「這款沙茶醬」也中鏢

高市府衛生局昨日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3月1日查扣「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輸入及「製售」多項產品逐項檢驗,檢驗結果陸續出爐,於3月8日晚間再檢出一批(輸入許可證號:IFT12AI0090304)含蘇丹紅成分,除先前已公布8批違規產品外、再新增1批。該批為同報驗單號,內含2個有效日期產品,均檢出含有蘇丹紅成分5-22ppb(限量標準:不得檢出),立即清查下游流向。經查案內原料及「製售」之產品共21,035公斤,流向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並已通知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監督下架。

陳其邁上午出席「小港區全民運動館興建工程動土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蘇丹紅議題。陳其邁說明,出問題是在邊境管理,在2月21日查出新北保欣有從中國違法進口蘇丹紅後,高市府2月22日除針對保欣下游產品追查,也開始擴大在後市場端,也就是通路端的全面擴大稽查。

陳其邁指出,22日查到牛王的辣椒粉,2月29日完成初驗,3月1日複驗,確定有蘇丹紅成分,檢查也無誤,高市府同步對其製造商海順查廠,發現6家公司在同一個地址、3家公司在隔壁,屬於一個家族企業,「是高市府衛生局跟檢方共同查察」。

陳其邁強調,由於當時是刑事犯罪偵查,有強制處分,包括搜索相關情況正在進行,因此在立委提到幾個地址時,「其實那時已經在查,做刑事偵查」,基於偵查不公開全面查察,另一方面高市府也要配合檢方偵查,對有問題的產品全面下架、徹查通路流量。

陳其邁指出,市府循例就是通知其他地方政府,大家進行區域聯防,如新北在保欣2月21日發生後,會通知高市府及其他地方政府一樣道理,「這件事出問題是在不肖廠商,在輸入時使用違法的蘇丹紅製品」,摻入辣椒粉所造成的食安事件。

陳其邁說,高市府同仁在2月21日保欣事件發生後,懷疑不只有這一家,因此在2月22日加強查核辣椒粉,才會抓到海順、津棧,「所以是高市府主動在查」。

針對昨日公布的違規事項,陳其邁表示,這一批查扣的蘇丹紅,應該是在2月底3月初就已經查扣,只是檢查還要點時間,因此市府也在週末一查到就馬上說明,並通知其他縣市政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含有「蘇丹紅」沙茶醬銷往全台 金福華急發聲明:原料、成品皆已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