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後首次實體論壇! 台、法兩國今聯手舉辦「高等教育高峰會」
台法兩國高教代表,今(11)日合作舉辦「2024台灣—法國高等教育高峰會」。(圖/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今(11)日聯手舉辦「2024台灣—法國高等教育高峰會」,此次會議為期兩天,台法兩國多所大學學校校長、副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等人員與會,討論持續深化雙邊高教機構合作、學術交流。教育部表示,此次論壇由教育部委託台師大與基金會一同主辦,並已是雙方第三度合作辦理的高教論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戰台北市長?黃珊珊盼2026更開花結果 蔣萬安:花展開出N朵花

教育部表示,法方前來的貴賓有法國教育中心總部行政委員會副執行長凱雅特(Béatrice Khaiat)、法國在臺協會主任龍燁(Franck Paris)、波爾多大學校長暨法國大學協會副主席勒維斯(Dean Lewis)、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校長余薛(Jean-François Huchet)等七所學校,共約20名國立大學校長或副校長。至於台灣則有36所大專院校、共60多名校長或副校長及其他主管人員參與。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台法之間互動密切,雙方至2022年已經簽訂875件學術交流協議;此外,台灣目前約有1734名法國留學生、也有353位台灣學生留學法國。教育部強調,台法輪流舉辦論壇,是為了分享彼此經驗、互相學習、豐富未來教研間的交流,並拓展合作契機。

快新聞/疫後首次實體論壇! 台、法兩國今聯手舉辦「高等教育高峰會」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圖/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指出,本次論壇主要探討「合作創造全球影響力」,除了凱雅特介紹台法高教及研究政策近年發展概況,雙方大學代表也陸續討論,台法在科學、技術、語言、產學合作以及人才培育等各關鍵領域的實務經驗,收穫豐碩。教育部解釋,兩國於2017年3月,就曾首度合作在高雄舉辦第一屆高教論壇「臺灣—法國大學校長論壇」、第二屆則是2018年8月在法國漢斯(Remis)舉行。

教育部指出,雖然疫情期間一度中斷實體論壇,但兩國高教代表仍在2021年10月、2022年4月,分別以視訊方式舉辦兩場「台法線上圓桌會議」。教育部接著提到,今年是疫後首次實體論壇,因此下一屆將輪由法國方舉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丹紅風暴延燒! 三媽臭臭鍋宣布停售「麻辣鍋」、不給加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