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飆高才吃藥?高血壓讓「腎臟病」風險高11倍 對器官的破壞力驚人
高血壓的併發症,一旦發生,就是器官的大傷害,尤其冷風一來,容易腦中風!(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最近氣溫又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每十位高血壓的人,只有2位有真正的在控制血壓,一旦沒控制好,高血壓患者遇到冷風吹,就容易腦中風,甚至容易導致腎臟萎縮、硬化。特別有研究顯示,當收縮壓每增加10mmHg,腦中風風險會增加53%;心肌梗塞死亡風險增加31%。但許多高血壓患者往往都沒有好好控制血壓,有症狀才吃藥,沒症狀就不吃藥。



更多新聞: LINE被封鎖怎麼看?「沒出現1符號」實測有效 內行急勸:別新增相簿

黃軒提醒,每十位高血壓的人,只有2位有真正的在控制血壓。其他8位呢?都是「自己當醫生、自己憑感覺」!有症狀,才吃藥!沒症狀,就不吃藥,另外也有人找偏方草藥控制,一般民眾,以為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就不可能對我們身體器官造成影響。現實生活中,沒有控制好的血壓,早已對器官早造成傷害!


血壓飆高才吃藥?高血壓讓「腎臟病」風險高11倍 對器官的破壞力驚人 
血管經過病理變化之後,容易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a. 在正常血壓下:你的血流在血管內,平靜的,有條不紊的流至各器官,確保器官可以輸送到氧氣和營養成分。

b. 在高血壓之下:你的血流,就開始奔流在血管內,這些如洪流的在血管內橫衝直撞血管壁。血管在經年累月的不停衝擊下,也會逐漸損傷,開始有了血管壁的病理變化。更恐怖的是,這些血管經過病理變化之後,原本是有柔軟彈性的血管,會變成如玻璃又硬又脆的血管壁,碎片掉落容易塞住血管,在腦袋,叫腦中風,在心臟,叫心肌梗塞!

黃軒提到,由於高血壓的血流撞擊,容易導致腎臟的腎單位逐漸病變。但是腎單位,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儲備系統,一個小小的腎單位受損害了,還會有另一個腎單位利用,這也是告訴我們,為什麼高血壓早期的患者,很難感受到腎臟器官,已經受影響,一直蛋白尿、水腫出現。而那時候的腎臟小小的血管也因長期高壓衝擊下,導致腎單位缺血,兩顆腎臟早已萎縮和硬化了,沒有控制好的高血壓,得到嚴重末期腎臟病的風險是正常血壓的11倍風險。


血壓飆高才吃藥?高血壓讓「腎臟病」風險高11倍 對器官的破壞力驚人 
高血壓,真的要規律的、好好的控制,這樣才安全!(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高血壓,是我們體內最沉靜的殺手!一直反覆升高的血壓,尤其一時血壓升高、才開始吃藥,一時血壓又正常,又不吃藥!天真的以為沒有症狀,就是沒有器官傷害,殊不知,隱藏的高血壓,對器官的破壞。每分每秒都在進行中⋯⋯。黃軒說,現在有很好的降血壓的藥物,可以把殺手殺死的,但你不在乎高血壓,最終殺手,會殺掉你生命!知道高血壓,真的要規律的,好好的控制,這樣才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波音787空中「劇烈搖晃、下墜」釀50人受傷 降落紐西蘭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