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和中國「貿易脫鉤」會更好? 經濟部用數字說話
經濟部表示,美、歐等先進國家都在努力降低對中國的投資與貿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由於台灣、中國衝突不斷,兩國之間關係惡化,引發媒體擔憂雙方貿易若脫鉤斷鏈,將對台灣造成影響。對此,經濟部昨(11)日傍晚回應,兩國貿易也是在全球產業分工體系下運作,台灣近年除了出口中國電子零組件,同時也透過台商回流、外商投資,強化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經濟部直指,台灣的出口已經連三年突破4300億美元創新高,反映台灣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的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油去年虧損逾百億! 經濟部:以哈戰爭衝擊國際能源價格

經濟部表示,國際情勢正在轉變,加上中國內部經濟變動等因素,台灣有必要繼續融入世界供應鏈,強化自身主體性。根據經濟部掌握的資料,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金額,已經從2016年592億美元、上升到2023年902億美元,成長率超過50%。同期間,對美國出口金額也翻倍,且佔台灣出口額度上升至17.6%。此外,對歐洲、日本出口金額成長超過60%,顯示台灣與其它國家的經貿連結正在強化。

快新聞/台灣和中國「貿易脫鉤」會更好? 經濟部這樣說
台灣對外出口額,已經連三年超過4300億美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但經濟部也解釋,政府仍希望推動兩岸交流、維護區域及台海穩定,並表示台灣人赴陸投資政策沒有緊縮。雖然台商近兩年對中國投資確實減少,但實際上,與外資對中國直接投資金額下降的趨勢相同。經濟部提到,台商近兩年對中投資已經低於新南向國家,雖然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是重要推力,但台商也考慮到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國際情勢等問題,開始尋求分散風險的策略。

經濟部認為,當今美、歐等先進國家,無論是供應鏈或品牌商都積極分散市場,努力減少對中國的投資與貿易。經濟部以美國為例,指出中國過去20多年都是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也是最大貿易夥伴,但2023年卻被墨西哥、加拿大超越,排名已降至第三。因此經濟部直言,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市場分散政策,都是符合世界潮流,且超前部署的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超商營業額創14年新高 密度只輸這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