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療法」經濟政策有效? 阿根廷通膨連2個月降溫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阿根廷經濟危機難解,昨天公布的2月通膨數據,年增率居然超越270%,連續3個月全球居冠,同時政府大刀闊斧改革,削減支出、砍補助,改善財政的同時,卻也帶給人民生活陣痛期,有調查顯示全國過半民眾都淪為赤貧。

更多新聞: 社畜睡昏頭「拿吐司嗶進站」沒被攔!「超鬧畫面」笑翻網:我需要這東西

阿根廷大學生:「我不覺得自己還懷抱希望。」

大學生滿臉絕望,因為阿根廷通膨又冠居全球,每天物價漲漲漲,根本沒有盡頭。

CNN記者:「連續3個月,阿根廷通膨率全球居冠。」

「休克療法」經濟政策有效? 阿根廷通膨連2個月降溫
​​​​​​​​根據最新數據,阿根廷2月通膨年增率超越270%,根本無人可比,而且這還是經過改善的結果。以月比來說,其實物價漲幅已降低到13.2%,比1月的20.6%,以及去年12月的25.5%還低,是連續2個月下降。

阿根廷民眾:「通膨把食物價格推得老高,所有東西都超貴,食品、水果、蔬菜、肉品等,所以我們才到這種市場想辦法顧荷包。」

不過民眾卻很無感,原來去年(2023年)底總統米雷伊上任,就得解決歷屆政府留下的經濟爛攤子。

他力行「休克療法」,大幅緊縮財政,砍公家預算、砍水電與交通補助,甚至不惜放任披索一口氣貶值50%以上,雖然財政有所好轉,國庫稅收睽違好幾個月總算多過支出,可是民眾生活品質也溜滑梯般下降。

「休克療法」經濟政策有效? 阿根廷通膨連2個月降溫
阿根廷菜販:「我們在後巷有廚餘桶把剩菜丟掉,當我們要處理剩菜時,約有20人跑來看有沒有剩菜可以撿。」

一些民眾買不起食物,乾脆鑽到後巷撿剩菜。有學術機構公布調查,阿根廷1月全國超過一半人口,深陷貧困。其實經濟學家出身的米雷伊,就曾經警告,經濟改革會有陣痛期,要人民在改革成果實現前,做好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離譜了!「比熊爺爺」變身吃角子老虎機 狂吞133枚硬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