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兒虐悲劇再發生 愛爾麗總裁常如山提建議
別讓兒虐悲劇再發生 愛爾麗總裁常如山提建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北市一歲童「凱凱」遭兒福聯盟簽約的劉姓保母虐死案,引起全民公憤。兒福聯盟的記者會更更被質疑是甩鍋社工背。長期捐助兒福聯盟的愛爾麗醫療集團總裁常如山,面對這起虐童案相當痛心氣憤,強調千萬不要窮了兒童,富了聯盟,除了痛批兒福聯盟董事長、執行長應該下台,重新改組,並提出幾點建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兒福社工師涉虐童案遭上銬 北檢:由警方審酌現場狀況而定


別讓兒虐悲劇再發生 愛爾麗總裁常如山提建議
公益不遺餘力的愛爾麗醫療集團總裁常如山,面對虐童案相當痛心氣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常如山給兒盟事件給予機構的建議如下:
1.機構與簽約保母,機構理應不定時進行相關訪視訪談(如與保母聊天訪談的過程中觀察精神狀況是否有異常及情緒是否有較大之起伏),如有相關狀況是否可以考慮加入諮商等相關專業資源介入協助(教養或緒情管理)並建立評估報表以利後續追蹤。
2.重新評估機構委外保母需求是否足夠及保母相關在職教育訓練是否完善。
3.針對居家式拖育工作者(保母)政府等相關部門雖定有相關程序及作業原則,但缺少完善督導及輔導查核機制。
4.機構社工工作及個案量是否與薪資待遇成正比。
5.增加社工及社工督導之自我保護及敏感度訓練。
6.增加社工工作支持度。(如訪視或工作遇到問題時應如向上陳報,主管或督導該適時給予支持與協助)

政府應該給予的協助如下:
1.將居家拖育人員(保母)之列入每年2次不通知訪查。
2.政府機關應增加居家拖育訪視輔導員及督導人員及相關訓練。
3.提高居家拖育人員(保母)家外安置費用。
4.縣市政府家外安置主責社工之對於個案進行訪視需加強。

更多新聞: 虐童案曝光!兒福聯盟重形象包裝?出事推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