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細胞培養!南韓研發「牛肉米」 煮熟就是名副其實「牛肉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你吃過越光米、泰國香米,但你有聽過「牛肉米」嗎?南韓研究團隊,把米粒裹上一層牛肉細胞,在實驗室裡培養而成。它標榜比一般白米富含更多的蛋白質與脂質,生產的時候還可以減少碳足跡,可望成為未來肉的替代品。

更多新聞: 比富二代更威!「航二代」享盡特權 搭機、升等「靠爸」終生免費

櫻花粉色的米飯,撲鼻香氣讓人口水直流。這是南韓研發出的未來食品「牛肉米」。

南韓延世大學教授樸素賢:「你現在看到的米粒表面與內部,均勻分布一層肌肉與脂肪細胞,為未來食物來源發展的開發鋪路。」

生米清洗後,塗上一層魚膠,再裹上牛的肌肉和脂肪細胞,在培養皿中生長11天。牛的細胞會在米粒表層,和孔洞裏面分裂生長成為牛肉米。它的蛋白質含量比白米多8%,脂肪含量則多出7%,吃起來還帶有淡淡的牛肉香味。

每一口可同時攝取澱粉與蛋白質 南韓研究團隊研發「牛肉米」

南韓延世大學教授樸素賢:「除了帶有一點牛肉的味道,和植物蛋白質的味道外,還有一點點奶油味。」

煮熟的牛肉米,就是一碗名副其實的牛肉飯,每一口可同時攝取到澱粉、蛋白質與脂肪等,營養價值高,不過還要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每一口可同時攝取澱粉與蛋白質 南韓研究團隊研發「牛肉米」

烤肉店老闆:「開發牛肉米似乎是一個很創新的概念,但老實說我不認為它可以複製出,真正牛肉的多汁和質地。」

牛肉米每公斤售價約台幣63元左右,製作過程產生的碳足跡少,加上細胞可以持續分裂,創造出永續的糧食系統,未來有機會可以量產,解決糧荒,或成為軍用及太空食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第3國!丹麥女性須服役 總理:重新武裝是為避免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