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事件延燒全台 陳揆: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行政院發言人轉述院長陳建仁稍早院會喊話,將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陳奎宏、SNG 台北報導

蘇丹紅事件震驚全台,卻有人氣網紅稱蘇丹紅最多是「可能致癌物質」,不過行政院長陳建仁稍早院會喊話,成立「食安檢驗基金」,並定調蘇丹紅為「系統性重大安全事件」,指出邊境管制不足,及不肖業者鑽漏洞成立多家公司進口黑心辣椒粉等等問題,要求衛福部一個月內提出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你有領到嗎?主計總處統計 1月全體受僱員工薪資平均85,796元

蘇丹紅事件人心惶惶,各地衛生局動起來,但卻有百萬訂閱人氣網紅指出,最多算是「可能致癌物質」,沒有相關研究證實有立即危險性,但馬上遭到專家指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我們在醫學上還是認為說,蘇丹紅它還是會有致癌的風險,所以蘇丹紅它雖然,可以在工業上合法使用,可是它一定不可以,用在我們的加工食品上,所以希望說政府趕快釐清,受到蘇丹紅汙染的加工食品。」


蘇丹紅事件延燒全台 陳揆: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蘇丹紅有致癌風險,不可用在加工食品上。(圖/民視新聞)


這回進口辣椒粉驗出蘇丹紅,下游多家廠商中招,知名餐廳甚至名廚都無法倖免於難,一發不可收拾情形讓行政院長陳建仁都搖頭,在14號聽完食品安全辦公室會報後,說出重話。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院長指出這次事件是一起,重大的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調查過程中所發現,邊境諸多管理不足之處,包含對於食品驗出違法物質,未確實自主通報,或預謀犯罪的不肖業主,登記多家公司等,經營違反食品安全的業務,有鑒於此院長請衛福部,務必於一個月內完成相關清查,並訂出在邊境源頭,即時有效阻絕不法的管理方案。」


蘇丹紅事件延燒全台 陳揆: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行政院喊話建立食安檢驗基金。(圖/民視新聞)


除了要求落實下架,衛福部也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清查,行政院也喊話建立食安檢驗基金,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及民間參與,加強食安管理效率,避免再發生蘇丹紅事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丹紅風波!中央地方明召開「整合會議」  陳建仁:成立食安檢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