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蟲肆虐日本!網友製作「日本臭蟲地圖」遊日如何避免臭蟲叮咬?醫師解答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除了法國、韓國外,近期臭蟲問題似乎也蔓延至日本境內,社群軟體X上有許多日本民眾表示自己被臭蟲叮咬,而且不只在飯店、自家住宅,甚至連電車座椅上都有臭蟲的身影,還有網友製作「日本臭蟲地圖」提供民眾查詢參考。

更多新聞: 一定有效!瘦身達人3招助健康減重 網實測曝:體脂從28降到10出頭


若被臭蟲叮咬身上可能會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民眾該如何避免呢?而這些惱人的臭蟲有辦法消滅嗎?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來解答!

臭蟲易出現在「這些」地方 叮咬會造成線狀紅疹

所謂的「臭蟲」其實就是「床蝨(Bed bug)」,黃毓惠醫師表示,它通常會出現在布的床單、床罩、枕頭、床墊、坐墊或是床板、木材接縫的地方,躲藏在縫隙中產卵孳生。

若是被臭蟲叮咬,身上會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黃毓惠醫師提到,由於臭蟲會邊爬邊咬,所以皮膚會出現「線狀」一群一群的疹子,和被蚊子叮咬後一顆一顆散狀的紅疹不同,而被臭蟲叮咬後,若是皮膚反應劇烈,有可能會出現又紅又腫的疹子。

黃毓惠醫師提醒,萬一不幸被臭蟲叮咬千萬不要亂抓,以免產生傷口造成感染,如果疹子真的很癢應盡快就醫,由醫師評估開立止癢、抗過敏藥物,如:類固醇、抗組織胺等進行治療。

如何避免臭蟲叮咬? 臭蟲能被消滅嗎?

而現在旅遊復甦,日本又是台灣人相當喜歡的旅遊勝地,開心出國遊玩的同時又該如何避免被臭蟲叮咬呢?

黃毓惠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有臭蟲就沒辦法避免被叮咬,即使把自己包得緊緊的,但手腕、腳踝、腳底、脖子等處,難免還是會露出,成為被臭蟲叮咬的地方,而且防蚊液也沒有作用,只能每次住旅館的時候注意一下有沒有臭蟲或卵的痕跡,這樣較能避免叮咬的問題。

另外,臭蟲有可能會隨著出國的行李、衣物等被帶回家中影響日常生活,因此黃毓惠醫師建議,若是發現衣物、枕頭、床墊等有臭蟲,建議用高溫(如:熱熨斗)烘乾把臭蟲殺死,之後再裝入密閉的塑膠袋放置一週,如果只是沖洗而已是沒有辦法消滅臭蟲的。

【延伸閱讀】

毛孩外出散步惹跳蚤 家人被叮險釀蜂窩性組織炎

嘴唇孵出寄生蟲!腫成香腸嘴會蠕動 手術活捉3肥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3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飲料這樣點也不行?醫師曝「攝取微糖=喝毒油」 恐增加患脂肪肝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