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會導致體虛?百萬網紅看歷史演進嘆「沒科學依據」:中醫影響極深
對於只有華人愛喝熱水,主要是受到中醫的影響,YouTuber Cheap更指出喝冰水造成身體變虛,完全沒有科學依據。(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在台灣,不管是感冒或其它原因感到不舒服時,時常都會聽到人家說要「多喝熱水」,覺得熱水可以治百病。YouTuber Cheap近日分享,華人愛喝熱水原因,主要是受到中醫的影響,且對於喝冰水會造成陽虛體質的迷思,並沒有明確的科學依據。

更多新聞: 二度與我國斷交!他曝諾魯曾是「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 因1事向中國靠攏

很多人出國去餐廳吃飯時,總會發現日本、韓國,或是其他歐美國家,都會以冰水為主,令多數人都不太習慣,像是在韓國,因為飲食的關係,需要冷水來解辣解膩,而日本,熱水則多用於泡澡、泡茶,飲用水多來自於瓶裝水或是自來水,Cheap也提到,雖然日本的保溫瓶非常出名,不過日文原文則是稱它為魔法瓶,且銷售網站大部分都是強調攜帶方便、方便清潔、保冰,最後才會是保溫,是後來被華人發現保溫的功用也很好,進而熱銷至今。

喝冰水傷身?

日本保溫杯原本的日文原意是魔術瓶,是因為被華人發現非常保溫效果較好,導致在華人間熱銷。(圖/翻攝「cheap」YouTube)

而在歷史記載,1934年,蔣中正提出的新生活運動,在公共衛生方面,積極推廣喝熱水,因為當時缺乏衛生的下水道,把水煮沸是最簡單的殺菌方法,而後續也都持續宣導喝熱水,在推行愛國衛生運動後,也帶動了全民喝熱水的習慣。

喝冰水傷身?

Cheap指出,喝冰水會變成陽虛體質,並無科學依據,否則日本和韓國,不可能在世界最長壽國家的前3名。(圖/翻攝「cheap」YouTube)

而為什麼外國人不喝熱水?以及為什麼華人都喝熱水?單純是看能否取得乾淨的飲用水,或是受到中醫的影響,且Cheap指出,喝冰水會造成陽虛體質,並無科學依據,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排名第1的是日本,南韓也位居第3,且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告中,將超過65度的熱飲,視為食道癌可能致癌的因子,在覺得食物燙口的時候,就有可能會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

更多新聞: Cheap徵才開出40K找插畫家!「可睡到自然醒」羨煞全網:根本佛系老闆